•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籲違建農舍比照農地違章工廠納管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違章工廠可以臨時登記及納管,違建農舍便要直接開罰,朱信強議員於11月22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為違建農舍找出解套方法,比照農地違章工廠進行納管。

  天下雜誌永續幸福城市調查,高雄在環境、施政、社福及多元方面取得六都第一,朱議員給予肯定,但質疑城鄉差距大。

  朱議員表示,東高雄土地占全市三分之二,建樹卻不多,預算分配亦不足,農業人口下降,年輕人沒有就業機會,建議市府利用國土計畫機會檢視農地實際需求,他並以美濃區中正路兩旁農地為例,中正路兩旁已成為人口聚落,應針對聚落實際現況進行完整及合理規劃。

  農地違建就開罰,朱議員要求市府對農舍違建進行解套,美濃、旗山兩區人民世代為農,兄弟分家就在農地興建農舍居住,不可能蓋豪華別墅,希望市府進行解套。

  朱議員表示,政府不重視農村住宅政策,農地違章工廠可以納管、臨登,違建農舍就立即開罰,還雙重開罰,非常不合理。都市需要合理住宅環境,鄉區同樣也需要。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將利用國土使用分區檢討機會,由地政局依土地實況報請國土計畫委員會審議及編入國土計畫書。

  陳其邁市長強調,國土計畫正進行土地分區檢討,如何讓美濃等地區符合土地使用現狀及保留未來發展空間,非常重要,但涉及立法院修法,將由林副市長和在地農民進行更清晰明確的討論。

  農業災損辦理效率不彰,朱議員指出,氣候條件與區域損害一樣,但認定標準卻不一,他直批從寬、從速、從簡淪為從嚴、從慢、從刁。陳市長重申從寬、從速、從簡原則,若有延遲或刻意刁難,民政局及農業局要負起責任。

  東高雄交通及水源便利,卻缺乏工業區,朱議員建議市府在國道10號的兩側台糖用地規劃輕工業園區,採無汙染、無煙囪產業,提供在地年輕人就業機會,並比照仁武產業園區招商引資,帶動東高雄發展。

  此外,朱議員主張捷運紫線再延伸,不該只通到佛光山,而忽略東高雄也有12萬多市民,建議延伸至旗美國道10號末端;另東9區沒有標準的棒球場,目前僅存寶來國中內無法使用的棒球場以及只有內野的美濃國中2座。朱議員指出,國道10號終點旁鄰近旗尾納骨塔的土地,可評估作為結合休閒與運動推廣的專業棒球場預定地。

 

朱信強議員(中)力促運動發展局於東高雄打造第一座專業棒球場。(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