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爭取修繕旗美地區農路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為了銜接各公路系統、村里道路及產業道路至田間,農路是高雄市許多農民生活和農業運輸的重要道路。近年在極端氣候影響下,每年防汛期間,常會遇到致災性的豪雨,除造成農產的損害外,也使得農路交通受阻,農路損壞改善及復建工程對農產的交通運輸至關重要,更具迫切需求。

  朱信強議員表示,農業局在農路維護費用編列每1年只有5,000~6,000萬元,不僅杯水車薪甚至減列經費,去(111)年動支市長的第二預備金新增1.5億元經費,今年如果沒有這筆預算,農路損壞改善的數量和落差會立即呈現出來。雖知預算有限,仍期盼農業局能夠多協助農路改善,讓在地的農民都可以有一條好的路,便於農產運輸,尤其山區道路,每一次遇到颱風、大雨的時候,農路崩塌的情況時有所聞。

  朱議員提出質疑,經費預算中,重劃區之外所有的農路,也就是38區農路施作的預算,各區的農路分配是否有不均的情形?他建議由在地議員提出需施作的農路,農業局現地會勘,確定可以施作的範圍,然後丈量長度面積,再估算預算、登錄施作。

  雖然地方的需求中,去(111)年內門、旗山、甲仙、田寮、杉林、六龜、那瑪夏、燕巢和美濃等地區佔1億多元,朱議員希望農業局更注重整體性,尤其美濃是農業大區,農路的需求相當高,但在整體分配農路的配額偏少。他再三強調,農路不單純只是以農產品運輸為目的,與農村產業及聚落發展結合,更具有開創農村新風貌、降低農業生產成本、提高農民收益、縮短城鄉差距、促進觀光發展及防救災替代道路等多種功能。

  除了農路之外,朱議員也相當關心一般道路人車通行,如縱貫美濃南北地區之中正路二段及忠孝路一、二段,因年久失修路面破損碎石裸露,已向養工處反映重新刨鋪;爭取硬底鋪面改善優化美濃湖畔停車空間,路面增加鋪設柏油完成;美濃路口因砂石車轉彎離停止線太近,為防止車禍發生,將停止線往後退2公尺也已改善完成,其用心爭取為鄉親提供平坦安全的道路。

 

朱信強議員(左2)積極為農民爭取權益,除了農路建設外,也為小番茄「瘋欉、裂果」嚴重情況爭取資材補助。(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