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籲改善大旗美地區山區與河川的水利措施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盧碧颱風強降雨,讓旗美9區成為重災區,朱信強議員於8月13日總質詢中關心山區治水、疏濬狀況以及農業天然災害補助措施。

  此次降雨量是繼莫拉克颱風後最大降雨,六龜新發里台27線道路變水路,朱議員指出,造成淹水的主因在於中央山脈的水流進入已飽和的攔沙壩,且無箱涵可宣洩,再溢流至台27線,該路段雖屬中央公路總局管轄,但市府應積極與公路總局探討如何從源頭改善,不要每逢豪雨就變成台27溪。

  水利局表示,因大雨將山區土石帶往台27線,造成側溝淤積,已緊急將側溝打除,清除土石,長期作法應落實必要性的河道徵收,將水引導至荖濃溪。

  針對旗山美濃地區治水,朱議員感謝前瞻計畫投入近10億元整治,第七河川局對旗山溪、美濃溪T字型交會口進行疏濬,可能是美濃地區在此次大雨中未淹水的原因。

  朱議員也強調旗山溪水位高於美濃溪,導致美濃地區水排不出去,常造成淹水,清疏才能讓美濃溪排水順暢,建請陳市長要求第七河川局加緊腳步清疏,並建議第七河川局開放河川土石讓農民使用,不能獨厚砂石業。

  陳其邁市長表示,長期作法應強化美濃湖排水、拓寬溝圳、增加在地滯洪以及河道疏濬,市府會積極向第七河川局反映,儘速進行清疏工程。

  近2個月雨季造成農民損失慘重,蔬果產量與品質都受影響,朱議員表示,日前農委會已承諾部分作物免現勘,他期盼市府體恤農民辛苦,提供免息貸款,並向中央爭取木瓜、香蕉、芭樂、蓮霧、水蓮等作物免現勘。

  朱議員更進一步建議陳市長計畫加碼發放的1千元振興消費券,改發現金,嘉惠更多族群,尤其是此次受災的農民、災民,提供現金補助才具實質意義,盼市府正視民眾的心聲。

  農業局表示,目前農委會全品項認定災損,但免現勘作物目前僅限瓜類、葉菜類,蓮霧有機會列入,而低利貸款部分向公所申請災損,就能免息。陳市長表示,發放消費券的主要目的是鼓勵消費,將錢引入高雄,以活絡經濟。

  農業廢棄物3年未清,嚴重影響環境,朱議員建議陳市長專案處理,在美濃覓地供農民堆置,再由環保局載至焚化爐焚燒。陳市長表示,此次災情產生的廢棄物由環保局處理,長期做法因廢棄物類別多,將責成環保局長協調。

  有關高133線整建,因受到豪雨而影響工程進度,朱議員建議市府向中央營建署提出救援計畫爭取經費。

  朱議員同時關切181線道山林區月光一號橋寬度不足,會車危險、山區農路毀害改善,以及市民接種未獲國際認證的高端疫苗未來恐無法出入境他國等問題,盼市府予以重視。

 

朱信強議員(持麥克風者)與曾麗燕議長、議會同事至六龜和旗美地區勘災並聆聽民意。(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