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文志主張大型車禁入後勁社區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楠梓產業園區聯外交通受地方重視,黃文志議員於9月12日總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政府未來規劃禁止大型車輛從學專路行經後勁社區連結產業園區,保障地方交通安全。

  目前楠梓產業園區聯外道路有園區東路接學專路、園區北路接後昌路、園區南路接水管路。黃議員建議市府提前規劃禁止大型車輛從學專路行經後勁進入園區,並評估推動園區東路至高鐵路增設連接橋樑,以避免大型車輛進入後勁社區造成的干擾與安全問題。

  陳其邁市長指出,交通局目前正規劃大型車儘量不要行經後勁社區,並評估園區東路至高鐵路銜接交通需求的可行性。

  黃議員指出,地方民意關切鐵路立體化採高架或地下及延伸至楠梓與橋頭的相關規劃,建議市府規劃在園區增設臺鐵新站,並於橋頭跟楠梓車站中間、楠梓及新左營車站中間各增加一個通勤車站,有效進行交通的銜接。

  陳市長表示,市府已進行鐵路立體化採高架或地下相關評估,兩者所需經費差距很大,將針對財務負擔、環境影響及空氣品質進行分析;有關橋頭、楠梓通勤車站,陳市長認為有其設置必要,可加速路網連結,提供市民上下班交通需求。

  位於後勁社區的文11用地攸關楠梓後勁社區未來發展,黃議員關切其採公辦或自辦重劃,他強調,公辦可以增加土地效應,建議在公園用地興建地下停車場,滿足地方停車需求;都發局表示,目前內政部已進行小組審查中,未來將採公辦重劃,公園用地興建地下停車場符合實際需求。

  後勁公園需要遊憩設施,黃議員說,後勁公園適合規劃特色公園,尤其在周邊建案林立,年輕人口移入,建議在公園新入口旁增設兒童遊樂場;他同時持續爭取高雄都會公園第二期遊樂場,提供靠近橋頭地區的居民使用,並建議在60期自辦重劃區推動親水公園。

  陳市長表示,後勁公園規劃兒童遊憩設施可行性高,而且都會公園兒童遊樂場已向中央爭取2,400萬元經費,希望後續能與民間團體合作進行管理與維護,以貼近小朋友使用;自辦重劃有關60期規劃親水公園,地方有推動公園或停車場兩種的聲音,陳市長表示將請工務局在60期附近尋找適合用地進行規劃,同時滿足地方對公園和停車場的需求。

  有關海軍眷村的都更與文化保存,黃議員指出,合群新村目前封園閒置,建議市府與國防部溝通探討,利用該處土地設置軍宅、社會住宅等進行低度開發,做更好的運用。他並關切北高雄滑板場設置進度,期待能儘快讓愛好滑板運動的青年朋友使用;市府運發局回應將於今年10月底完工。

 

黃文志議員(左2)會勘都會公園爭取增設第二期遊樂場。(圖片來源:黃文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