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文志盼市府制定免塑政策 跟塑膠說「安息吧!」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塑膠製品為民眾帶來便利也為地球帶來很多無法消除的傷害,臺灣從民國91年開始展開第一波限「塑」政策,包括限用塑膠袋跟免洗餐具,95年因為塑膠袋濫用的情形不減反增,所以後來又再修訂一些限塑政策。而去年中央政府再度頒布停用塑膠吸管,並計畫在10年後也就是民國119年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其中包含塑膠袋、免洗餐具、一次性外帶杯跟塑膠吸管等等。

  目前全球執行限塑政策最有力的地區在非洲,整個非洲54個國家中大概有60%的國家力行限塑,包括早在民國94年就全面禁用塑膠袋的厄利垂亞等34個國家。這些國家的限塑政策大都是一些罰則,或針對製造商或販售單位進行一些處分。而近年來世界各國也開始慢慢針對限用塑膠袋制定政策,如英國也在民國104年頒布限用塑膠袋。

  對於中央政府的限塑計畫,一向十分關心環保議題的黃文志議員向高雄市政府建議必須儘快部屬,現在各個縣市出現許多免塑商店政策,如臺中市有一個減塑地圖,當中275家業者響應不主動提供購物用塑膠袋,其中171家更提供自備購物袋優惠,更有2家大型量販店停售購物塑膠袋;宜蘭縣也在108年5月3日開始申請減塑商店認證;澎湖縣同樣已經有34家商店通過減塑商店認證;另外新北市也提供「不塑之客」友善店家資訊。

  黃議員表示,在其選區的文府國小正在推動「文府減塑友好商店」計畫,目前已有32家商店響應這項計畫,學校透過這些商店鼓勵學生認識環保、實踐免塑,從中也讓這些商店獲得實際收益和聲譽。從文府國小的活動可以看出高雄有很多市民支持免塑運動,市府作為城市的大家長應該要做出表率,對於這些商店或單位提供實質的獎勵。

  過去高雄市曾做過綠色餐廳、英文服務商店等認證,黃議員建議市府未來也應該儘快制定減塑店家認證的相關政策,如商店評量、輔導辦法、獎勵措施、行銷曝光計畫或是免塑店家網路地圖等等,讓高雄市民可以跟全國民眾一起高呼「塑膠安息吧!」

 

黃文志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提早擬定減塑店家認證的相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