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文志籲慎用醫療資源 救護車不是免費的計程車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臺灣的醫療體系在這一次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中獲得社會大眾的肯定,但醫療資源浪費的問題同樣也成為全民話題,尤其是長年待在國外的華僑或藝人臺商只需繳納最低額度健保費就常被提出檢討,除此之外,黃文志議員也特別提出救護車資源浪費也需重新檢討改革。

  目前高雄市的救護車收費實施辦法是在102年7月1日開始實行,一趟收費1,700元,根據黃議員的了解,相較德國的500歐元、美國的3,000美元可以說是「價美物廉」,而且高雄市救護車收費不僅低廉,有時形同浪費,一般來說如果患者或家屬有指定醫院、或跨區送醫、或沒有送急診而是直接送到門診都要開立收費單。但是根據現有的資料統計,過去3年高雄平均每年有13萬5,000件救護案件,但每年會收取費用的僅僅數十件,如108年累積到當年11月也才約40件,平均開單率約0.4%。

  黃議員表示,救護車開單收費除了靠當下的救護車人員判斷外,還需要抵達醫院後由醫院評估是否需要開單,因而造成目前鮮少開單的原因就是很多醫院都會幫患者開立不需收費的1、2、3級狀況證明。除了醫院想要減少不必要的麻煩外,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救護單位常常受到各方人情與政治壓力所致。

  黃議員也提到,實行救護車避免濫用,勢必會造成相關人員極大的困擾,包括醫院是否願意開立 4、5級檢傷單;救護人員可能遭到民代施壓,而民代有人情壓力…等。但是救護車不是服務業,其存在的意義是要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臺灣老年人口越來越多,使用救護車的頻率也可能增加,各種緊急狀況等,因此不論市府還是中央都應該重視此問題。

  對照歐美國家,黃議員認為一次收取1,700元,臺灣民眾應該是可以接受,但是如何避免救護車資源浪費,以及因應各種可能發生的問題,還是需要訂定明確、可行的辦法,他建議未來可以先從宣導收費原則開始,逐步讓民眾先有認知並達成共識,減少後續消防醫護人員的開單作業,之後進行調整,同時也可考慮給予弱勢家庭減免或者全額負擔,讓臺灣的救護資源長久無虞。

 

黃文志議員提出救護車資源應重新檢討、改革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