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抑制高房價 黃文志建議增建社會住宅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今年8月台積電正式宣布在高雄設置2奈米先進製程廠,讓先前鬧得沸沸揚揚的台積電楠梓投資案,畫下完美的句點。然而高雄房價卻也不斷飆升,黃文志議員對此相當憂心,未來高房價將壓垮年輕一代,呼籲高雄市政府必須要有所作為,避免房價不斷攀高。

  黃議員表示,從2021年財訊、商周等新聞媒體報導台積電將進駐高雄後,高雄市的房價就出現明顯增漲,尤其靠近舊中油高雄煉油廠周邊的楠梓區最為顯著,原本蛋白區1坪的成交價大概是15~18萬元,台積電設廠曝光後,上漲到24~25萬元;而根據服務處實際走訪觀察的最新統計表,從2021年預售1坪24萬8,000元,2023年已漲到33萬3,000元,在台積電未啟動之前的短短2年期間,高雄房價整體暴漲五至六成。

  黃議員指出,雖然市府原先規劃一些抑制措施和政策,包括酌減租金、加碼租金補貼、購屋貸款利息補貼等等,協助年輕朋友得以購屋,但在台積電還未完工啟動之前,房價便拉高5成以上,未來再攀升的機率很大。

  近年來市府努力推動重大投資案固然讓人欣喜,但在背後也延伸許多問題需要思考和解決,黃議員建議市府應該密切關注房價上漲問題,同時也要規劃搭配性的政策,而廣設社會住宅就是良好的措施,如計有1,594戶的清豐社宅,位於楠梓區清豐五路與土庫路交叉口,坐落在橋科、大社工業區、楠梓產業科技園區之間,預計2026年完工,其便有抑制部分楠梓區房價飛漲的效果。

  目前高雄市社會住宅的目標戶數從1萬5,000戶增加到1萬6,122戶,但黃議員認為,市府應可興建更多社宅,並建議市府考慮左營大路永清里路段,也就是現今左營清潔隊垃圾車區隊停放之處。

  此處為國防部土地,眷村拆遷後就一直閒置,任由蚊蟲雜草滋生蔓延。黃議員希望可以比照合群、建業新村等案例,與國防部討論開發,不論是開發成社宅或是其他用途,都能提升周邊機能和幫助年輕人安心成家。讓年輕人買得起、住得起,並且願意留在高雄打拼和奉獻,市府責無旁貸。

 

黃文志議員關心楠梓清豐里 「清豐‧安居」社會住宅工程進度。(圖片來源:黃文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