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文志建議鎖定射箭和自由車 養成明星運動項目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日前傳出高雄市正在評估申辦2025年的世大運以及2030年的亞運會,申辦這兩項國際賽事不僅需要考慮龐大的權利金和準備工作,同時也需要事先評估和培養奪牌選手。運動選手出身的黃文志議員關注此議題,同時也向市府提出高雄奪牌運動項目的建言。

  黃議員表示,根據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台灣獲得2金,3銀,6銅的成績經驗,以及近來羽球選手戴資穎,盧靜瑤在國際舞台的亮眼表現,台灣最有競爭力的運動項目,除了包括棒球,壘球,自由車,羽球,跆拳道等大家耳熟能詳的運動賽事之外,高雄市也可以針對城市條件大力培養專屬高雄的明星選手和運動競賽,其中最有前景的就屬自由車和射箭運動。

  在自由車方面,除了台灣本來就有非常多優秀的自由車選手外,2018年獲得雅加達亞運自由車女子組場地全能銀牌,3公里追逐賽銅牌的黃亭茵即是高雄在地的選手,再次奪牌希望濃厚。而射箭方面,目前從國小,國中到高中都已有學校組隊發展,加上射箭著重在眼力,專注力和身體協調性,並不受人種體型影響,非常適合台灣人發展。

  不過發展這兩種運動競賽目前都遇到場地和師資不足的瓶頸,之前高雄曾經有兩座自由車場,可惜鳳山自由車場在2018年改為停車場;楠梓自由車場也一直在改建中,而射箭場地在各級學校中更是罕見,只有楠梓射箭場比較專業。不過未來楠梓運動園區若是可以順利興建,那麼高雄將會有一座全新的自由車場,以及一棟包含可以射箭,練習現代五項的綜合體育館,屆時將可改善場地不足的問題。

  黃議員表示,未來不論申辦成功與否,高雄能擁有一座像楠梓運動園區的好設施,市府就應該盡全力幫助運動選手,可以透過社團或是走入社區,輔以全高雄市最好的射箭場培養更多優秀的射箭人才,而自行車產業本來即是台灣的重大產業,也有許多運動人口,只要有完善的自由車場地和比賽的舞台,絕對可以培育更多優秀的在地選手,建議運發局務必審慎評估,周延思考上述這些運動項目的培養計畫。

 

運動選手出身的黃文志議員(左1)對於運動場地的改善提供專業的看法(圖片來源:黃文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