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文志建議與公協會合作抑制哄抬旅宿房價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2/6 / 高市議壇NO.93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演唱會經濟效益大爆發,今年52場大大小小的演唱會帶來23億元觀光效益,黃文志議員於11月17日總質詢時建議,高雄市政府與公協會配合宣導,抑制旅宿業者過度哄抬房價,讓演唱會經濟持續蓬勃發展。

  疫情解封讓消費產業復甦,黃議員表示,高雄市擁有山、海、河、港,藝文表演場地完善,符合各種活動的人數需求,是全臺灣演唱會場地最完善的城市,演唱會經濟為高雄帶來火紅的商機。他也認為高雄可以贏過臺北成為演唱會經濟的領頭羊,針對演唱會活動應進行更完善規劃,讓在地高雄人、外地遊客及國際觀光客知道「要看演唱會就要來高雄」。

  Coldplay演唱會出現不肖飯店業者哄抬住宿價格,黃議員對觀光局加強稽查及開罰作為表示肯定,他表示,哄抬住宿價格在國外也經常可見,建議市府以公協會作為飯店業和旅宿業者的溝通平台,協助宣導。另外,夜市飲食券在捷運站7個站點發放,黃議員也建議改採電子式線上兌換。

  陳其邁市長表示,電子線上兌換涉及個資,訂票需提供個人資訊及採取實名制,市府將和票券公司研究及協調。針對旅宿業哄抬價格,他也指出,市府在演唱會開唱前就稽查,嚴防業者以超出報備價格進行哄抬,之後將提供消費者訂房參考及選擇,如飯店房價超出合理售價,市府將會同消保官稽查,希望保護粉絲權益並讓他們停留高雄更久一點。

  水和電是企業設廠關心的問題,黃議員提及台積電在海外設廠選址的考量,用地周邊需擁有完整科技產業鏈及充分水和電,隨之帶動周邊經濟發展。他關切台積電設址楠梓園區的交通規劃,包括鐵路立體化和楠梓產業園區專用引道工程的進度。黃議員也關切台積電1.4奈米先進製程,未來若有機會進駐高雄,楠梓再生水廠、橋頭再生水廠設置完成後,能否足夠供台積電及園區企業用水。

  有關水、電需求,陳市長指出,市府與經濟部亦協商供水供電無虞,推動台積電設廠周邊環境更生態、更環保。他也強調,鐵路立體化計畫將於明年底完成可行性報告,增設交流道引道部分,初步與交通部的規劃,將於2017年完成。

  目前寵物公園仍無相關自治條例,黃議員建議儘快規劃制定,以防止未來發生問題時無法源依據,此外他也持續為左楠區爭取設立寵物公園。在面臨高雄產業轉型之際,黃議員提及地熱發電廠可行性探討。寶來屬地熱徵兆區,建議經發局訂定地熱發展相關規定與事項,淨零學院也可以優先規劃地熱技術與人才培育計畫,讓高雄市成為全國再生能源發展的領頭羊。

 

黃文志議員(右3)期盼高雄未來成為全臺演唱會經濟的領頭羊。(圖片來源:黃文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