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文志爭取楠梓鐵路地下化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楠梓陸橋、楠陽高架橋是往返楠梓、橋頭、仁武及左營區必經要道,卻因路標導引指示不明確、出入口過多,道路錯綜複雜,導致民眾難以判斷,時常迷路。黃文志議員於5月14日總質詢針對「楠梓百慕達」問題,呼籲高雄市政府進行鐵路地下化。

  黃議員指出,楠梓陸橋路線雖分色塊導引,辨識度仍有限,要求市府加強改善,以確保該路段的交通動線安全性。他進一步表示,為配合鐵路經過,導致陸橋動線複雜,有鑒於楠梓人口增長快速,以及未來中油後勁廠搬遷後的重新運用,建議市府向中央爭取鐵路地下化延伸至楠梓,甚至到橋頭區,以因應橋頭科學園區發展。

  陳其邁市長回應表示,未來將配合中油後勁廠的開發,一併進行鐵路地下化工程,目前可開始啟動規劃,並與中央討論。

  針對陳市長有意開發加速中油煉油廠土地,黃議員要求市長說明短、中、長期整治的目標、整治經費來源及整治工法等。

  陳市長表示,原計畫需至122年才能整治完成,但煉油廠土地對高雄的經濟、產業發展相當重要,因此如何加速整治期程是首要目標,市府近期已與中油簽訂行政契約,由中油委託市府處理,預計112年完成,經費由中央負擔,讓整個後勁地區脫胎換骨。

  黃議員也要求務必在整治無虞的狀態下再招商引資,並應兼顧廠區內文化資產的保存,包含周邊中油宿舍群也應納入考量,儘快完成宏毅宿舍的文資審議進度,也建議文化局與中油協調,於宿舍區內的閒置空間規劃假日市集,並優先讓在地年輕人承租,期能帶動地方青創產業。

  5月初舉辦的高雄滑板節「板潮」,將滑板活動融入市集、電音及塗鴉等,現場參加者超過200人,顯現滑板活動在高雄有一定的參與人群,黃議員積極爭取多座滑板公園的設置,建議市府可參考國外將滑板場與兒童公園或籃球場共融設計的案例,進行規劃。針對市府有意於HOLO Park映像鹽埕附近設置滑板公園,黃議員也期待能結合港區周邊景致,吸引各地年輕人前往玩樂。

  陳市長回應表示,有關滑板場地的設置,目前在駁二HOLO Park映像鹽埕已與港務公司協調中,北高雄則會規劃於捷運站的周邊空間為主,目前已有相關經費,將持續與居民溝通,讓場地能儘快確定,南高雄的技擊館正處於整修階段,預計今年8月開放使用。

  針對高雄市的特色公園,黃議員提出包含:增加0至3歲幼兒遊具、以楠梓區清豐里清泰公園或藍田里藍田公園進行改造,未來改建需納入幼教科相關人員參與討論、規劃身障兒童遊具、加強公園廁所清潔與死角防範及增加後續修繕費用的經費編列等,期待高雄未來的特色公園,皆能融合在地特色元素,成為各年齡層適合遊樂的場域。

 

楠梓陸橋周邊道路雖以顏色區隔,但辨識度仍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