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後勁溪水岸荒廢 黃文志籲市府落實監督之責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後勁溪曾經在齊柏林導演的《看見臺灣》紀錄片中如同攪動的大染缸,深紅色的汙水衝擊每位臺灣人的視覺,但也在高雄市政府後續整治中成為美麗的親水公園,隨著時光流轉、媒體關注消失,後勁溪卻像過了午夜12點鐘中的灰姑娘被打回原形,為此長期關注楠梓、左營發展的黃文志議員,憂心忡忡地極力爭取,希望市府能夠落實監督職責,避免讓後勁溪再度荒廢。

  黃議員表示,在前瞻計畫中高雄市順利通過經濟部水利署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成功爭取8,260萬元的經費進行後勁溪水岸及遊憩環境營造計畫。該計畫在去(110)年6月完工,主要是以自然工法來落實生物多樣性,確保河川保育及永續發展,工程內容包括木座椅、木欄杆、岸頂步道重整、親水步道、砌石淺溝、節點廣場、彩繪牆等,提升後勁溪的水岸風光。

  對於這項計畫周邊居民無不抱著歡欣雀躍的心情,期待生活環境更臻美好,但該計畫在去年6月完工後,短短數月木椅已經變成鐵椅或鋁椅;堤岸步道也出現龜裂狀況;砌石設計更被大片雜草覆蓋形同荒地。以草海桐水岸小徑為例,小徑兩旁雜草既高且廣,大面積覆蓋小徑和旁邊步道,整個河岸的景觀植被也幾乎看不到,如此浩大的改善工程完工後竟然沒有廠商進行維護。

  黃議員痛心地表示,在8,280萬元經費中包括後續維護管理費用,對於承包廠商同樣也有規定割草頻率,然而河岸步道竟然還是雜草叢生,連水利局製作的告示牌都被覆蓋實在是令人感到諷刺。後勁溪的整治和親水步道旨在改善居民生活環境及推動水岸觀光,但興建完工後不到半年的時間卻變了樣貌,令人質疑浪費公帑,他認為好不容易爭取預算改造,市府不該放任廠商怠惰不負責任。

  黃議員期望市府必須追究廠商責任並且嚴格執行處罰條例,相關部門也要檢討疏失、定期追蹤現場撫育及割草頻率,另外在後勁溪沿岸也要適時補足一些植栽喬木的缺漏,讓後勁溪能夠真正落實永續發展和保育,達到營造優質生活環境的目的。

 

黃文志議員日前參加後勁未來發展議題工作坊,傾聽地方民意。(圖片來源:黃文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