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文志關切台積電高雄廠設置進度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台積電設廠高雄進度ING,黃文志議員於6月13日總質詢揭開台積電施工面紗,公開兩張台積電施工照片,他說,台積電施工進度一切正常,請市民朋友放心。

  針對台積電園區現況進行探討,黃議員表示,台積電設廠案在市長選舉前後支持與反對的聲音不斷,議會財經委員會也前往現場進行考察,但廣大市民還是不了解廠區現況。

  黃議員更登上半屏山俯看台積電廠區及拍攝設廠照片,揭開設廠進度的面紗。由於涉及台積電商業機密,僅公開2張照片,包括台積電與協力廠商施工情形,讓市民了解及放心。

  黃議員說,台積電未來將串聯S廊帶,請市民朋友要有信心;針對台積電設廠的第3區和第1、2、5、6區整治工程的分流,黃議員建議再多設置一出入口,以利人員及車輛出入分流,並提醒工務局特別注意,避免工程車動線重疊衍生相關問題。

  工務局表示,未來廠區將採分流動線及各自管控,進出車流不會重疊,亦不影響台積電施工。黃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密切緊盯,尤其加速推動高速公路引道串接廠區及園區公設道路基礎建設。

  樹穴過小致使路樹根系生長受到限制,黃議員建議參考新加坡樹穴改善規範及樹穴標準。也可請教樹木專家尋找適合栽種的樹種,降低浮根造成人行道或水溝蓋隆起而受損的現象。

  陳其邁市長表示,其他國家針對樹穴會考量不同樹種的需求,市府未來成立公園處將列為參考,依樹穴需求進行統一規格的規劃。

  腹地5.68公頃的舊左營國中用地該如何規劃?黃議員建議參考英國維多利亞公園,設置全沙地特色公園,亦可結合滑板場、寵物公園、低密度商業模式,同時往北銜接蓮池潭,往南串接大地遊戲場,帶動周邊觀光。

  振興高雄觀光,黃議員表示,今年高雄上半年度就有27場國內外藝人的演唱會,創造11億多元的觀光商機,下半年則有英國搖滾樂團Coldplay的演唱會。他建議市府延續規劃優惠方案,並補助觀光業者,同時完善大眾運輸路網,提高路線密度與運能,配合未來捷運路網,形成商業、娛樂等多種優勢的觀光產業鏈,打造高雄成為國際藝術文化的觀光城市。

     有關左營眷村活化、後勁公園公廁旁及未來第二行政中心用地等規劃增加停車空間、未來公園處的人力及預算規劃、設置庇護島保護行人用路權、兩段式左轉存廢等議題,黃議員要求市府更加重視及改善。

 

黃文志議員爬上半屏山拍攝台積電建廠畫面,讓大眾了解目前現況。(圖片來源:黃文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