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文志:補助村里長電動機車帶頭防治空汙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眾所周知高雄市空汙嚴重,市政府也祭出諸多手段希望可以改善現況,不論成果如何,改善高雄空氣已經成為市政顯學。長期關注工業空汙的黃文志議員另闢蹊徑,建議市府可以從提早替換全市里長公務機車為電動機車做起,由上而下帶頭示範,一步一步改善全市空氣。

  台灣電動機車發展相當早,84年已經將電動機車列為國家六項產業科技的重點之一;84年到92年政府也投入17.5億元補助款,補助消費者購買電動機車;99年交通部正式核發電動車車牌;102年主計處更修訂電動機車納入各機關公務機車優先租用對象,而106年行政院也提出「空氣汙染防制行動目標」方案,預計119年將公務車與公車全面電動化,124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129年新售汽車全面電動化。

  黃議員指出,縣市合併後高雄市總共有2,951平方公里,有38區、891里,其中幅員最遼闊的是桃源區梅山里達到434平方公里,最小的是鹽埕區博愛里,只有0.018平方公里,但不管區域大小所有里長都配有一輛服務里民的公務機車,不過這些公務車輛很少是電動機車。根據102年主計處公布公務機車優先考量電動機車,以及市府規定車齡超過7年車輛優先淘汰,不過他認為全市里長的公務機車應該全面替換成電動機車了。

  中華郵政在106年導入電動車輛,並計畫投入6.5億元以6年的時間將8,946輛的汽油機車替換為電動機車,預計汰換完之後大約可以減少7.5座大安森林的碳排放量。若高雄市891里的公務機車都替換成電動機車,最少也能減少0.75座大安森林的碳排放,至於經費問題,黃議員也建議可以採承租方式節省開支。

  本身也用電動機車代步的黃議員表示,之所以購買電動機車,一來是政府有補助,再來是替地球盡一份心力,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身為民意代表必須要為好的政策以身作則,才能去鼓勵民眾或企業來響應。他呼籲改善空汙的重拳不是單一局處的責任,而是包括市府各局處、以及所有民眾要一起承擔力行。政府是領頭者要做出表率讓市民看到成果,這樣才有資格要求市民配合。希望未來市府可以盡快先把都會區的里長公務車替換成電動機車,之後再依據山區需求逐步評估和替換。

 

黃文志議員認為市府應替換全市里長公務機車為電動機車,作為改善空汙的手段之一。(圖片來源:黃文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