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文志爭取中油高雄煉油廠生態公園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感謝陳其邁市長努力爭取台積電投資高雄」,黃文志議員於11月11日總質詢說高雄市政府高興一天就好,期望未來做好掌握中油五輕的整治工程進度、避免二次汙染及設立生態公園等工作。

  黃議員希望未來在中油內的新材料循環園區,包括台積電及其他工廠都能進行廢棄物或水資源的循環利用,達到循環經濟的目標。

  對抗氣候變遷,接軌國際永續發展,黃議員指出,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地方政府可發布地方自願檢視報告(VLR),兼顧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等面向,達到永續發展目標。

  黃議員指出,目前全球已超過30個城市參與,臺灣包括新北、臺北、桃園及臺中等,皆已發布VLR報告,陳市長於4月高雄反空汙遊行曾宣示今年將完成VLR報告,要求市府說明相關進度。

  陳市長表示已核定環保局提報的自願檢視報告,12月將由永續發展委員會專家學者檢視後,發布高雄市城市自願檢視報告,內容涵蓋SDGs的17項指標。

  爭取中油高煉廠生態公園,黃議員指出,目前無汙染的行政區已進行都更,但僅規劃14%公園綠地,他認為,現有分區規劃中綠地面積皆不足,市府不應以法定比例下限為滿足,在全廠區238公頃至少需留有1/2比例且鄰近居民的區塊,設立生態公園,是地方最大共識。他也期待未來中油五輕廠區可以像魯爾工業區一樣,轉型成後勁人驕傲的生態公園。

  都市綠化後卻樹木養護管理不足,黃議員指出,樹木數量因城市綠化逐年增加,但養護經費及人力卻未提升,造成後續養護上的困難,他認為,除了經費和人力要跟得上外,建議市府參考新北市建立樹木修剪認證制度,即時追蹤樹木的巡察及移植的作業,或是如香港理工大學智能系統化管理,以持續監測樹木狀況。

  黃議員也關心嬰兒死亡率問題,他指出,高雄市嬰兒死亡率逐年下降但仍高於全國平均,建議市府完善兒童醫療體系、偏鄉推廣新生兒高級急救救命術(NRP)技能及加強兒虐事件的預防及通報的因應措施,以重視幼兒健康照護。

  陳市長表示,預防重於治療,將責成衛生局和婦產科、小兒科醫學會針對高風險家庭加強醫療照護,提供社會及家庭方面的協助。

  重視體育人才培育的黃議員指出,高雄市於104年至110年全運會總獎牌數逐屆下降,凸顯人才流失問題,呼籲市府加強基層訓練補助、選手個人培訓補助、運動醫療補助計畫,及媒合企業贊助等方面著力。

  黃議員也進一步建議市府參考臺北市針對基層潛力運動員的培訓計畫,新增相關法規來保障軟硬體的設施、外籍教練聘用、參賽補助與移地訓練等,以培養體育人才。

 

市府全力整治中油高煉廠,黃文志議員提醒避免造成二次汙染。(圖片來源:黃文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