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文志呼籲公園維護費編列充足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近幾年全臺各地紛紛興建新式共融式公園,高雄市不落人後也繳出令人驚豔的成績單,並廣獲市民喜愛。現今公園改建越來越多、設計也豐富多元,雖然逐漸擺脫過去罐頭設施的印象,但隨著使用時間長久,故障缺失的問題也慢慢浮現。

  向來重視親子與家庭休憩生活的黃文志議員,從上一屆開始便積極推動公園改造,在第一次定期大會期間他便追蹤後勁公園遊戲場、都會公園一期特色遊戲場、右昌森林公園遊戲場、藍田公園遊戲場等改造進度。同時他也擔心這些新改建公園的維修經費不夠充裕,為了避免未來出現年久失修的狀態,特別呼籲高雄市政府應該重視該項隱憂,不能只建不維護,讓好不容易煥然一新的公園又回到過去。

  黃議員指出,目前高雄市的公園維護費已從108年的1億7,600多萬元,增加至3億多元。這些費用屬於經常門,包含公園樹木修剪、綠美化的勞務費、基本設施,以及8,200多萬元的兒童遊戲場維護修繕費。但公園的成長數一直增加,清潔維護所需費用也是年年升高,雖然已經編列至3億多元,但依照目前高雄市的總公園面積分攤,平均1公頃1年的維護費不到15萬元,其中還包含遊樂設施的修繕費。

  黃議員表示,公園林木修剪、綠美化的費用每年變動不會太大,但是兒童遊戲場的設施維護費卻有可能逐年增加,因為設備使用久了故障率就會提高,修復破損、汰舊換新的比例將會逐年提高。目前這些改建的公園,距離完工時間都不算長,出現故障、破損的機率很低,維護費也不高,但還是會有一些經常性的磨耗需要支出,如碉堡公園的溜滑梯,因為材質屬於磨石子溜滑梯,之前便出現坡道不滑的情況,改善的方法便是要定期持續打蠟才能發揮效果。

  黃議員呼籲,市府在思考維護公園、綠美化的經費時,也要考慮其中兒童遊戲場後續的養護費用。目前市政府所編列預算,仍可支付新建公園的遊樂設施磨耗,但是未來越來越多的改建公園,若經費無法增加,那麼就會變成與過去一樣,滿足不了市民親子、家庭同融休憩的需求,同時也會失去現今改建的意義。

 

黃文志議員參與藍田公園遊戲場設計說明會,期盼未來是一座滿足在地民眾需求的公園。(圖片來源:黃文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