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特色公園改造 黃文志建議開直播廣納公民聲音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108年11月高雄市政府在前鎮區啟用第一座由市民參與規劃的汕頭公園,同時也預告109年將會把1公頃以下的公園直接交由區公所管理,並且編列1億元預算鼓勵公民參與公園改造,營造一區一特色公園,而績優區公所也將獲得市府50至100萬元的奬勵金。

  關心特色公園規劃的黃文志議員表示,高雄有600多座的公園,但絕大部分都是安裝罐頭遊樂器具,鮮少特色也缺乏針對特殊族群或當地民眾所設計的裝置。新建的汕頭公園內設有兒童遊戲沙坑、鉛筆造型洗手洗腳池、飛碟造型攀爬丘、火箭升空意象的攀爬網、動物造型溜滑梯、懷舊遊戲「跳格子」、瑪利歐兄弟蘑菇造型座椅等特色設施,入口牆也有在地居民創作的窯燒手工陶板,充分展現公民參與的創造力與地方特色。

  今年市政府願意編列1億元進行一區一特色公園改造,黃議員認為是一項立意良善的措施,他認為特色公園並不一定需要太多遊具,可以用比較多的特色裝置來呈現地方特色,而且也可以用巧思結合現有素材,在保留公園原有生態的前提下,建立民眾與大自然共榮共生的自然教育場地、教導小朋友認識大自然達到寓教於樂。

  公園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黃議員期望市府在進行公園改造時務必多多聆聽周邊居民意見,最好能建立一個可以讓民眾主動參與的平台,不要侷限傳統的公聽會方式,可以利用現有科技建立即時互動的直播視訊平台,協助想要參與的民眾解決時間和地點問題,激發更多、更全面的需求和想像。

  黃議員表示,德國曾經為了一項公共建設和地方居民共同研究10年才達成共識、開始建設,這過程很久但最後得到的卻是最高的滿意度,因此在推行特色公園改造時,市府千萬不要著急,可以先試著規劃3至4套版本,再廣求民眾一起討論、修訂,找出最適合地方居民需求的公園特色。

  過去公園的機能大都只被當成民眾散步、運動的場域,規劃與裝置幾乎千篇一律,希望新的年度、新的公園改造可以扭轉這種概念,把公園當成遊戲場、教育場設計,將幼兒、兒童、成人、長者等不同族群的遊戲需求納入其中,讓公園不僅成為當地特色,也能成為地方文化的傳承場域。

 

黃文志議員期盼建置或改造為共融公園,供更多族群使用。(圖片來源:黃文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