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台積電變更楠梓廠製程 黃文志建議市府適時調整園區服務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台積電在高雄楠梓設廠的規劃多有變動,最新的消息則是今年4月20日法說會上宣布,高雄廠原訂的28奈米製程技術將調整為先進製程,建廠時間則是以「保持彈性」為由。對於台積電是否履行承諾在楠梓設廠,高雄市民充滿疑問。一向關心舊中油煉油廠區開發的黃文志議員,呼籲陳其邁市長一定要協助台積電加速行政流程,讓高雄市民以及投資者安心。

  台積電原本規劃在高雄楠梓舊中油煉油廠區興建二座廠,包含7奈米和28奈米廠,並預計今年完工量產。但今年一月台積電先宣布暫緩7奈米製程設廠,隔三個月後又傳出計畫採購的28奈米機台全數取消,近期台積電又再次宣布高雄廠不做28奈米,但投資高雄的計畫不變,高雄廠將改為先進製程,有可能是2奈米或3奈米。

  黃議員指出,楠梓舊中油廠區在104年遷廠後,很多市民都非常關心和重視此區域未來的規劃與用途,109年陳市長上任後,隨即積極展開招商引資的行動,並成功取得台積電青睞,答應南下建廠。消息一出高雄市民幾乎表達歡迎之意,高雄市政府也積極處理土地整治工程,並保證水電無慮。尤其目前眾所矚目的水資源問題,連臺南的調水車都要來中油廠區取水,打破台積電是因為高雄缺水才會變更製程的謠言。

  黃議員十分肯定市府過去爭取台積電的用心和努力,也體諒陳市長礙於商業考量,不方便代替台積電進一步說明變更原因。但他也以日本拿出1,000億元台幣補助台積電進駐的案例,要求市府務必協助台積電加快行政流程,並根據未來其投資計畫隨時調整,提供包括水、電、交通等服務。另外廠區的綠廊帶規劃,黃議員也要求市府相關單位務必站在後勁鄉親的需求角度,謹慎思考進行規劃。

  而楠梓產業園區整體規劃也為黃議員所關心,他指出周邊的交通問題,建議興建楠梓交流道專用引道,並提議廠區鄰近學專路綠廊帶先行規劃。此外,他也關切左營─橋頭鐵路立體化先期評估經費、進度及期程,在中央還未進行之前,地方相關聯的道路可以先施作,以降低交通壅塞的情形。

 

黃文志議員(右一)關切台積電在楠梓產業園區的製程規劃。(圖片來源:台積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