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文志主張中油後勁廠區規劃攸關高雄未來面貌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2050年的高雄,你希望變成一座什麼城市?」黃文志議員於11月13日總質詢提出,中油後勁廠區規劃攸關左楠地區甚至高雄下一世代發展,期盼在陳其邁市長任內,努力達成反轉工業、城市再造目標。

  中油煉油廠關廠後,其土地的利用攸關後勁地區的發展,甚至關乎高雄工業城市的翻轉。黃議員期待後勁地區未來的轉變,他表示,謝長廷前市長啟動捷運動工並爭取世運;陳菊前市長承辦世界運動會帶給市民光榮感,讓高雄晉升宜居城市,期許陳市長除橋科、捷運黃線及輕軌完工外,以過去參訪德國魯爾工業區的經驗,完善中油後勁廠區規劃,帶給高雄更多進步的可能。

  接著,黃議員關切體育資源班的議題,他指出,民國100年因部分體育班招生情況不佳,為保留師資而成立體育資源班至今運作9年,卻因中央指出不符合國民體育法便要裁撤,高雄市有8校體育資源班面臨裁撤,恐中斷選手生涯發展,建議市府繼續運作體育資源班,直到一年級剛入學的學童畢業為止,以保障其權益。

  黃議員建議體育資源班以時效型及績效方式,讓其有機會轉為體育班,將長期培訓的好選手能夠留在高雄市。而111年預計將完成刪減80班體育班,黃議員也要求教育局與運發局儘快規劃相關配套措施因應。

  而在體育選手培養方面,黃議員期盼能多利用市府資源媒合企業界進行投資,透過減免企業稅額的方式,讓企業界能實質提供選手營養金及培訓所需費用,為高雄市體育人才的培育進行更長遠的規劃。

  教育局表示,將於110年完成體育資源班轉型,成為特色運動團隊,並非完全沒有資源,將研議補助辦法。陳市長表示,將和教育部討論法令適用問題,針對績優運動選手及教練的補助不會減少只會增加。

  高雄無良善的滑板練習場所,黃議員指出,目前現有場地為仁武及中正極限運動場,均有器材設計不良及長年失修等問題,建議市府參考倫敦及臺北市,有效利用橋面下及捷運站體下方空間,設置滑板運動場,進而培育在地滑板國手。

  此外,黃議員也要求修繕楠梓運動園區設施、增設綜合運動館,打造北高雄第一座風雨球場,並結合商業店鋪進駐及打造銀髮族空間等,提升市民運動生活品質。

 

中油後勁廠區關廠後的土地利用,影響左楠地區未來的發展。(圖片來源:黃文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