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黃文志盼串聯文資場館提高參訪數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高雄市政府所委管的文資場館共有33處,其中包括英國領事館、紅毛港等具有重要文化歷史價值的場館。然而部分場館的參觀人數卻相對較低,黃文志議員建議文化局採取更積極的措施,提高這些場館的知名度及吸引力。

  針對位於左營區的再見捌捌陸–臺灣眷村文化園區與見城館,黃議員列出過去幾年的參觀人次,再見捌捌陸園區參觀人數110年是8萬9,000多人次;111年有提高到13萬人次;112年統計到9月是8萬4,000人次,平均一天的人數大概有250至300多人次。在見城館的部分,從110年的7,000多人次到112年9月提升至1萬多人次。

  換算下來,見城館一天約只有20、30參觀人次,黃議員建議結合蓮池潭的觀光資源。他認為,民眾出國旅遊都想參觀具有文化歷史意義的建築物,當遊客來到蓮池潭時,也會想參觀周邊歷史場館,市府可推出串連的套票、套裝行程,結合見城館和捌捌陸文化園區。

  黃議員進一步表示,從見城館連接左營舊城馬道眺望整個蓮池潭,景色相當優美,非常值得推薦。他認為,可邀請知名YouTuber或部落客進行行銷,並將這些景點納入大型活動中。另外,亦可與學校合作,推出親子導覽計畫,讓下一代了解高雄的文化軌跡。

  同時,黃議員也關注平日的建業新村和合群新村內的餐廳、場域,業者經營相當辛苦,希望市府可以思考如何替他們打造一個友善經營的環境。

  「臺中審計新村有審計新村的風格,屏東勝利星村有勝利星村的風格,建業新村及未來的合群新村也應有高雄獨特的風格。」黃議員建議打造平日市集,吸引遊客,並將眷村規劃成不同產業別的區域,包括餐廳、文創產業、展演空間或書店,保留原有的裝置藝術,營造高雄獨特的眷村風格。

  黃議員希望透過上述改造,吸引青年朋友參與青創產業,提供擺攤機會,必要時也希望市府能媒合民間資源,創造更大的經濟規模。

  這些文資場館經過精心改造,已成為適宜的觀光場域,也有條件成為高雄市的文化亮點,黃議員期盼透過軟體配套讓他們發揮其應有的價值。

 

黃文志議員盼高雄市政府為左營眷村營造高雄獨特的眷村風格。(圖片來源:黃文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