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中油高雄煉油廠整地 黃文志建議舉辦整治工法說明會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今年九月初護國神山台積電傳出將落腳楠梓中油煉油廠舊址,消息一出振奮高雄無數市民,也帶動楠梓房價上漲,但原訂費時17年的土地汙染整治計畫被迫提前10年完成,這項舉措也引起廣泛市民和企業對能否澈底解決汙染的疑慮?對此黃文志議員提醒高雄市政府必須說清楚講明白,不要忽略周遭居民的心聲。

  中油高雄煉油廠於104年底關廠,整治廠址面積達169.5公頃,按照原本的汙染整治計畫期程要到122年才能完成,但為了爭取台積電進駐,協助其達成2座12吋晶圓廠在113年完工、114年後進入量產的目標,市府決定將汙染整治期程縮短至112年完成。

  中油煉油廠的汙染面積約有7個大安森林公園大,被化學汙染的土壤總計有360萬立方公尺,體積約等於1.7座的臺北101大樓。未來將採取離場處理、熱脫附處理、土壤清洗及生物復育等4種工法去汙。過去中油6年以生態復育的方式僅整治2%,如今為了縮短時程,將同時分區發包整治。

  黃議員也向市府建議整治工法務必多加研議,在時間急迫的整治時程中,是否會造成二次汙染的可能,抑或是施工時間、大型機具的噪音、粉塵汙染等是否會影響周遭居民?目前整治工作由工務局主導,新工處發包,未來是由環保局進場檢測,黃議員建議市府成立一溝通平台,與廠商、中油互動與溝通,確實整合相關單位、企業以及周邊居民的需求,並提供確實的檢測數據解除外界疑慮。

  同時黃議員具體要求工務局舉辦整治工法說明會,公開解釋整治工法及府方對二次汙染的防控。並聯合環保局加強稽核,監控承包廠商的施工過程是否有超標空汙、水汙、噪音等問題。陳市長2年拼4年,而中油土地整治要以6個月拼原規劃剩餘10年的時間,黃議員仍強調汙染整治務必確實,勿求快而整治不完全。

  此外,產業進駐相關中油高雄煉油廠的都更規劃,黃議員也提醒市府務必傾聽周遭居民的心聲,包括宏南社區、宏毅社區也可以共同納入整體的規劃。

  後勁居民不僅僅擔心煉油廠整治的汙染問題、都更規劃,黃議員指出,長輩最關心的是增加生態濕地公園的面積提供居民友善的生活環境。包括市長過去到魯爾工業區,其生態公園的範圍非常大,預留70幾公頃設置為生態公園,後勁居民也期盼煉油廠舊址有寬闊的生態公園,成為休憩踏青的場域。

 

黃文志議員督促工務局及環保局,務必嚴加管控相關整治產生的汙染,維護後勁居民的生活品質。(圖片來源:黃文志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