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邁向低碳科技園區 黃文志期待「公園中就業」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高雄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於去(110)年12月22日審議修正通過高雄煉油廠轉型楠梓產業園區都市計畫變更案,將29.83公頃的特種工業區變更為產業專用區,未來將可作為台積電設置第1期晶圓廠用地,不過黃文志議員認為其中僅0.35公頃規劃為綠地,他希望除了經濟及產業發展外,應兼顧環境生態的保護,打造森林中的廠房,讓科技人猶如「在公園中就業」。

  目前各城市均朝向低碳汙染改善的城市目標進行,黃議員指出,中油高雄煉油廠的關廠轉型為重要的產業轉型指標,其間經過長達25年居民不間斷流血流汗的抗爭和堅持,才換得五輕如期關廠的訴求。而近期五輕廠區的整治及再開發利用如火如荼的進行,對當地居民而言,宜居的環境比任何經濟價值更為重要,效仿魯爾工業區轉型,並以生態公園讓土地復育為當時反五輕群眾最大的訴求。

  因此,當第一期用地規劃顯示綠地占比偏少的情況下,黃議員希望正在整治的3-1、3-2區在未來的規劃上綠地比例可以再提高。尤其是鄰近學專路、後昌路的區域,建議規劃為整座的生態公園。他提到,目前高雄市政府均以法定比例下限規劃生態公園,但法定的比例較低,盼參考魯爾工業區的生態公園做法,對於產業和在地的居民環境將更為舒適。

  黃議員也以生態工業園區的概念,作為吸引綠色產業進駐的目標,他提到,丹麥卡倫堡生態工業區內發電廠所產生額外的蒸氣,可以供應給養魚場、飛灰用來鋪設道路,打造為一個產業共生、廢棄物利用、水資源再利用的產業園區,未來產業園區可以與中油規劃的新材料循環園區合作,達到循環經濟的新局面。

  除了生態公園的主張外,黃議員也強調透過植樹方式執行「碳補償」,來減少碳排放,雖然去年健康城市大調查中,高雄人均公園綠地為六都第一,但維護經費有限,尤其開闢綠園道種植8,200棵喬木後,更加重養護和經費上的負擔。

  除了建立樹木修剪的認證制度,黃議員也建議在人行道、公園等內設置智能傳感器,監測樹木的傾斜角度等,若超過臨界值會發出訊息通知,讓路樹維護可以更智慧化。

 

黃文志議員召開公聽會,期盼未來中油高煉廠可以發展綠色低碳科技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