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文志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楠梓區後勁南路7巷17號
  • 議員頻道

減輕打火兄弟工作量 黃文志提醒民眾抓蛇請撥1999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受到新冠肺炎三級防疫影響許多民眾都只能宅在家,也因此部分優質影視順勢成為民眾追捧的神劇,近期熱播的臺劇「火神的眼淚」,由於劇中深刻著墨消防隊員在出生入死之際還要面對許多民眾濫用資源、不尊重專業等無理要求,感人情節逼哭許多觀眾。而在真實世界中,臺灣過去10年內共殉職42位消防隊員,加上今年七月彰化喬友防疫旅館大火消防隊員焚身殉職歷歷在目,讓改善打火兄弟工作環境的議題迅速竄高。

  而長期關注高雄市消防安全的市議員黃文志也在臉書上呼籲民眾不要再濫用消防資源,讓消防員隨時保持充沛體力和精神,順利執行每場救援任務才是社會之福。

  消防隊在臺灣不僅僅是救援火場的代名詞,受到長期雜務救援任務影響,119也成為民眾抓蛇、補蜂、救援溺水動物、小朋友手指套鐵環…等解決疑難雜症的專線電話,龐大卻非專業的勤務讓消防隊員無時不處在緊繃中。黃議員表示,消防人員對社會的貢獻無庸置疑,但絕大部分消防人員的心聲都是不要當英雄,能夠安全回家才是他們最渴望和期待的,因此,除了希望政府部門不要吝惜經費,時時確保救火設備的完善和齊全外,也希望中央和社會民眾不要把解決非專業勤務的期待加諸在消防隊員身上,增加他們的工作壓力。

  高雄市今年從6月12日開始已經把捕蜂抓蛇勤務外包給民間單位,黃議員特別呼籲社會大眾,抓蛇不要再打119了,新設置的捕蜂抓蛇專線為1999,委外廠商將高雄市全區分為岡山、仁武、鳳山、旗山、甲仙、六龜等6大區域,專業捕蛇人員共32位、中控中心5人,全年365天、24小時全天候待命,而依據執勤人員手機上的GPS機動調度人員,農業局也能確保廠商在通報15分鐘內獲得聯繫,讓工作人員1小時內抵達現場,作業效率不輸消防隊員。

  黃議員指出,高雄市每年抓蛇案件大約4,500多件,過去平均消防隊每天都會有10件以上的非專業勤務,工作量相當可觀,如今捕蜂抓蛇勤務外包出去,希望民眾日後撥打1999補蜂抓蛇專線,以減輕消防人員壓力,但若不小心已經被蛇咬或蜂螫還是記得撥打119專線,尋求專業的醫護人員協助。

 

改善打火弟兄的工作環境是近年來大眾關心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