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交通建設啟動 宋立彬要求確實規劃台一線交通維管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二階已於今年1月動工,預計116年完工,而岡山第二交流道也將在這段時間動工,因此省道台一線可能面臨大塞車的狀況,宋立彬議員要求相關單位務必做好替代道路或交通維管規劃,以免屆時交通大打結。

  捷運岡山路竹線第一階段延伸到岡山火車站,第二階段從岡山火車站開始,沿途經過岡山農工(RK2)、本洲產業園區(RK3)、南科高雄園區(RK4)、高苑科技大學(RK5)、南路竹(RK6)、路竹(RK7),終站為臺鐵大湖車站附近(RK8),串聯北高雄重要生活節點及科技產業廊帶,全長約13.08公里,目前預計RK2至RK6將於116年完工。

  岡山主要交通動線與節點有省道台一線、岡山交流道及臺鐵岡山火車站,在捷運延伸線完工後,交通可望大邁進,不過宋議員擔憂若沒有健全的配套,恐怕將經歷交通黑暗期。宋議員表示,岡山在下班時間容易塞車於通往岡山交流道的道路—介壽路,然而中央現在核定興建第二交流道,其主要連接的道路僅嘉新東路,兩個交流道都只有一條主要道路,並無其他替代道路,日後上下班想必還是塞車。

  宋議員說,岡農站是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二階的站體,若下岡山第二交流道的車流從嘉新東路延伸到台一線,碰上捷運施工,這5年的工期將呈現大塞車的狀態。另外,嘉新東路所在地為華崗里,與其相鄰的五甲尾地區有許多生產螺絲的工廠,螺絲的生產量一年約200萬噸,加上酸洗、打牙、搓牙、電鍍等製程上的螺絲量,大約會有1,000萬噸的螺絲在此流動,如果沒有開闢新的替代道路讓車輛流通,肯定對當地民眾和施工中的捷運有很大的衝擊。因此他要求相關單位務必確實檢討,規劃配套措施。

  路平議題也是宋議員所關心的,他指出,地方上的道路挖掘、刨鋪同樣影響居民的出入,花上百萬新鋪好的道路一年後就可申請挖管、埋管或地下道整治,顯然不符效益,除非是有緊急需求,如管線破裂,他建議應整合管控所有管線,不該埋完自來水管,下次又換天然氣管,這樣工務局設置的挖管中心就不具意義了。

 

宋立彬議員(右2)會勘排水設施,以解決社區淹水問題。(圖片來源:宋立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