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宋立彬為養殖漁業發聲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身為永安,彌陀區等高雄海線的民意代表,宋立彬議員關心漁貨價格以及天候導致的災損等相關處理方式,要求海洋局積極關切與提出妥善方案。

  台灣養殖鱸魚自99年開始產量倍增,但產銷不均導致於102年池邊價格低於生產成本,穀賤傷農。今年因為暖冬,所有的養殖魚類生長狀況較好,加上有部分因去年冬害的魚種後來也生長得不錯,造成如今價格不佳的情形,宋議員表示4月初鱸魚當時的池邊價為55元,外銷價格欠佳,許多養殖業者找魚販或者出口商,但他們的銷售意願都很低,他希望海洋局能替養殖業者促銷,找到新的銷售通路或模式。

  現今氣候變遷導致極端天候,發生的頻率呈增加的趨勢,造成更強勁的東北季風與更強的颱風降雨,為台灣海洋生態系,箱網養殖,陸上養殖及淺海養殖帶來許多的災害。宋議員指出,105年3月發生霸王寒流,造成梓官,彌陀,永安,茄萣的養殖業大量魚隻死亡,損失慘​​重,漁民內心滴血,沒有錢買魚苗,而凍傷的魚屍沒地方埋葬,隨意丟棄於養魚魚塭接管海水的排水溝,他認為政府應該告知養殖業者政府的處理方式。

  目前海洋局對天災造成的魚屍,請養殖業者通知漁會或主管機關海洋局以及區公所,也宣導養殖業者不要隨便將之排入水路,如果魚屍數量不大,傳統的方式是用飼料包將它包裹起來,或者放到魚塭裡面,做為餌料生物肥。如大量死亡有兩種情形,若是凍死,則以衛生掩埋或化製場或送焚化爐處理,由於魚屍屬於一般廢棄物,所以可以送焚化爐進行焚燒。若是病死,請區公所通知動保處做化驗,若無傳染病之虞,還是交由清潔隊進行清運,以維護環境的衛生,但是如果有傳染之虞,就必須焚燒,如此才能清除細菌或病毒。

  宋議員為苦心養殖的業者發聲,他指出有很多養殖業者向他陳情,遇到天災已經虧損七,八十萬了,又要花錢去焚燒,尤其許多養殖者的魚塭是租來的,貸款養殖的機會很低,他希望市府團隊重視橫向溝通,過去常有養殖業者跟區公所通知魚死了,結果卻沒有任何單位出現處理,還推給業者,以致於最後魚屍發臭,爛掉,盼市府能夠加強溝通與宣導。

 

身為沿海地區的民意代表,宋立彬議員經常關心養殖漁民的生計問題。(圖片來源:宋立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