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水產品外銷大減 宋立彬盼加強宅經濟行銷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依據關務署107年統計資料顯示,高雄市活魚運搬石斑魚出口至中國大陸(含香港)數量將近5,000公噸,產值約新臺幣10億元,其中出口量佔產量比例約78%,尤以每年初適逢石斑產季及農曆春節前後尾牙春酒餐飲需求量最大,為活魚運搬船出口的旺季,然而自今年1月起因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中國大陸餐廳及酒店需求量減少,活魚運搬船作業亦大減,宋立彬議員擔憂對高雄市石斑魚產業影響甚鉅,漁民生計受到影響。

  高雄市生產的優質石斑魚,年產量全國第二,近期因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市場需求驟減,使漁民生計大受影響,宋議員關心養殖漁業的困境,而日前韓國瑜市長還在臉書開張「海鮮購物台」,和海洋局長趙紹廉化身「賣魚郎」,到永安區漁會直播拍賣高雄市的龍膽石斑魚,希望吸引大眾購買高雄優質的水產品。

  宋議員力推高雄的水產品,他表示,海洋局致力推動水產品產銷履歷(TAP)制度,尋找具潛力之受驗證戶及水產加工業者,配合進行水產品產銷履歷驗證輔導,亦積極辦理教育推廣講座,邀請各水產養殖領域技術專家擔任講師,講述魚類與疾病等養殖問題解惑及現場稽核實例分享。

  這幾年通過水產品產銷履歷驗證輔導的品項包含石斑魚、虱目魚、鱸魚、午仔魚和白蝦等,宋議員提及,海洋局也整合高雄市水產品產銷履歷及臺灣水產品追溯資料,他力推高雄水產絕對是經過驗證的優質水產品,一定能讓大家吃的安心,買的放心。

  目前海洋局為了提高標章水產品養殖業戶及加工業者的曝光率、高銷售率與高價值性,特別邀請通過驗證之業者與多家通路商齊聚一堂,進行飯店業者、餐廳業者和水產通路商直接對接在地的優質養殖戶和水產加工業者,將高雄最優質的水產品推廣全臺。

  不過在疫情肆虐的當下,宋議員表示,市府透過團購及宅配等方式促銷,雖然有所收穫,但他也希望將觸角延伸至各機關及公民營事業機構,期盼透過團購與宅配來促銷高雄的「鑽石斑」等優質水產品,用宅經濟打敗不景氣。

 

提升石斑魚加工產品也是紓解石斑魚鮮魚外銷受限的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