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查緝環境汙染 宋立彬與鄉親守護家園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非都市地區由於人口密度低,閒置土地也多,常常衍生為環境汙染的死角,亦或是產業型態帶來的汙染也是時有所聞。4月份選區內有兩起環境汙染案件,讓宋立彬議員相當關切,要求環保局應積極處理,維護在地居民的環境品質。

  4月初,宋議員針對彌陀區一家畜牧場長期飄散豬屎臭味,引發民眾不滿,邀集環保局、農業局召開追蹤後續稽查進度的會議。此業者違規超量養豬又未依規定除臭,致使豬屎異味散發造成空氣汙染,環保局並依空氣汙染防制法開罰,更在3月底至4月初兩個星期內無預警多次緝查彌陀區內多家畜牧場,也針對其違規進行開罰,不再容忍違規業者。

  會中宋議員要求市府相關單位,監督業者其飼養豬隻數量必須符合登記數量,畜牧場區內汙泥抽離,並且輔導畜牧場業者兼氣池單元加蓋,以防止異味飄散,以及協助業者改善環境管理的方式,上述均應限期內完成改善。

  宋議員藉此也要求環保局持續針對相關畜牧業進行空氣、設備、汙水稽查,也督促環保局應呼籲畜牧業者確實開機操作廢水處理設施,並按規定妥善處理廢水,不得任意排放未經處理過的豬糞廢水到排水道內,導致河川水質惡化並使空氣瀰漫豬屎味,影響居民生活起居。

  另一起汙染事件位於燕巢區鳳龍段,一塊土地遭業者從107年堆放大量廢棄物至今尚未解決,經鳳雄里里長陳明發與居民們向宋議員陳情反應,懷疑該批廢棄物是否為有害物質,讓當地居民相當害怕廢棄物長期堆放可能造成環境土壤汙染與里民健康問題。

  4月底,宋議員和環保局人員到通報現場現勘,環保局表示此廢棄物違法大量堆置在不合法的區域,事實明確,但因涉及法律問題,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為避免證據滅失或事證不完整,而影響刑事偵查結果,所以才遲遲無法順利移除此批廢棄物。

  不過,宋議員和里長認為即便要保全證據之完整性,也絕不能忽略居民環境與健康的安全。因此建議環保局於近期內完成不透水帆布覆蓋,以免衍生二次汙染;並且應與法院研議是否能先將廢棄物移至合法地點暫存,要求業者負責儘速清理;再者,對該土地進行土壤檢測與地下水檢測,確保該土地是否有遭受危害。

  宋議員也表示,民眾如有聞到不明異味或看到不明汙水排放散發臭味,請立即向他反應並通報1999、提供明確的位置和味道,他願與鄉親們一起查緝、守護家園。

 

宋立彬議員前往燕巢區鳳龍段,了解閒置的廢棄物對環境造成的汙染情況。(圖片來源:宋立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