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宋立彬建議加強整合公有閒置空間 設置公托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成家的年輕人經濟壓力大,對於公共托嬰中心的需求也高,高雄市政府雖已積極增設托嬰中心,不過許多地區仍不足,宋立彬議員建議應跨局處加強盤點各地區公有閒置空間,進而再利用設置托嬰中心。

  為減輕市民托育的負擔,市府近10來年運用公有閒置空間,在各行政區設置公共托嬰中心及育兒資源中心,為家長設立專屬0-2歲嬰幼兒的托育空間及0-6歲幼兒遊戲空間。考量人口發展,各區0-2歲幼兒人口達2,500位即設置1處公共托嬰中心,在宋議員的選區中,目前在岡山、梓官、彌陀已設立3處托嬰中心,計可收托64名幼兒,今(111)年底前,還有橋頭、永安、燕巢等3區將相繼成立托嬰中心。

  宋議員表示,隨著社會變遷,經濟壓力日增,過去許多人多半由祖父母帶大,但現在的父母多數希望送往教育機構,從小適應校園生活,如果市府相關單位能在托育方面給予年輕人協助,亦能提高生育率。因此對於選區內有0-2歲3,118位幼兒數而言,托嬰中心僅能收托200多位的情況,宋議員認為不到10%的比例相當不足,相關單位不能認定長輩一定會幫忙帶孫子,而減少或控管托嬰中心的設立與收托數。他也強烈要求不該畫地自限,應該全力幫助年輕人,尋找更多可以托嬰的地方。

  對於托嬰的空間,宋議員表示,市府有不少的公有空間可列入使用,舉凡學校、社區活動中心等,只要有空間都可以納入考慮,不應只統籌社會局的空間而已。

  高雄長期以重工業、化工業為主,不僅汙染環境,也影響市民健康,但是辛苦的勞工階層卻沒有因此得到高薪,相較於北部或其他地區,高雄勞工的薪資是屬於較低的。宋議員表示,即使無法給勞工較高的薪資,但至少應提升工作環境安全性,降低工安事件發生,同時也要幫助民眾找到工作。

  根據聯合報進行的調查,宋議員指出,市民對於城市的幸福感和光榮感,高雄市在六都的排行都在倒數第2名,僅僅贏臺北市,宋議員希望勞工局再努力,了解勞工的困境,並創造安全的工作環境。

 

宋立彬議員關心幼兒教育與托育相關問題。(圖片來源:宋立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