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工業區大增 宋立彬質疑是移居城市?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高雄市究竟是宜居城市還是移居城市?宋立彬議員針對北高雄設立工業區和產業園區日趨增加的情形提出質疑,要求高雄市政府重視民眾生活環境,勿讓產業發展影響市民生活與健康。

  宋議員指出,北高雄的工業區有路竹、永安、本州、楠梓、仁武等工業區,這些還不包括民間的,市府儼然想把北高雄也變成工業區,讓北高雄的工廠越來越多,形成北高雄產業園區,這叫做宜居城市嗎?

  宋議員更指出,高雄市未登記的工廠密布,再加上市府與中央推動的產業園區,他憂心市民的身體健康,要求市府務必重視整體環境影響。園區設置可帶動就業與地區經濟發展,但應引進高附加價值、低汙染的產業,也降低高雄市的碳排放量,而不是加劇環境破壞,讓高雄市籠罩在灰濛濛的空氣中。

  宋議員提出,應透過都市計畫的通盤檢討,以及協助企業轉型,而非一再設立工業區。高雄有許多傳統產業,正面臨第4次工業革命,也就是工業 4.0,應協助傳統製造業持續實踐自動化和數位化及升級,助其更高效及更有利的增長。

  另電動車日益增加,充電樁需求也大增,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今年第一季,全國公共充電設施已設置慢充樁6,028槍、快充樁1,724槍,已達2024年10月電動小客車設置公共充電樁目標數量。同時,至今年6月底為止,電動小客車登記數為4萬6,000多輛,較去年6月底增加約2萬2,000多輛,預估2025年電動汽車數量可以達到10萬輛。

  交通部於今年9月13日公告施行「電動汽車充電專用停車位及其充電設施設置管理辦法」,公有路外停車場電動車充電停車位須達2%以上,民營路外公共停車場需設1%以上。而電動汽車充電專用停車位及其充電設施之設置比例,得由地方主管機關視轄區內電動汽車數量成長情形及充電設施使用率公告調整提高。

  高雄市政府於去年要求新建大樓需預留充電樁位置,過去在議事廳質詢多次關心電動車充電站管理的宋議員,提出研議納管充電站相關安全管理規範,並指出目前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和桃園市等都已提出相關規範,至今高雄市政府仍無進度。

  現今使用電動汽機車的市民越來越多,但充電站卻無管理與設置的法源依據,雖然充電站隨處可見,方便電動車充電是好事,宋議員呼籲也要顧及安全才是雙贏。

 

宋立彬議員關切產業園區越來越多應避免對生活環境產生不良影響。(圖片來源:宋立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