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宋立彬力促翻轉傳統市場 再現新風貌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位於荷蘭鹿特丹南部的Blaak的Markthal市場,擁有搶眼的馬蹄形拱頂建築、明亮的玻璃牆門、優美的室內彩繪等等,現今成為鹿特丹最新的城市地標;而全臺唯一與捷運共構的西湖市場,不僅交通方便,外牆色彩繽紛,有別於老舊傳統市場,這是宋立彬議員對於傳統市場的想像與期待,他希望擁有老靈魂的傳統市場,經過改建後再現新味道,以翻轉成為新風貌的菜市場。

  從107年上任以來,宋議員便持續關注選區內公有市場的硬體環境,108年7、8月份更數次現勘梓官第一公有市場,也在第二次定期大會(108年11月13日) 提出改善需求,109年更持續與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市場攤販召開數次會議,於第三次定期大會總質詢時提出對傳統市場的願景,質詢後更邀集副市長林欽榮、經發局長與工務局長相關單位現勘。

  宋議員指出,梓官第一公有市場和彌陀公有市場,是在地居民不可或缺的傳統市場,舉凡魚、菜、肉、飾品等物品應有盡有,都是在地婆婆媽媽尋寶的好去處。但年久失修,以致建築物基礎結構裂損、鋼筋外露;還有市場內地面濕滑、排水不良;內部光線昏暗、視線不良;硬體設備老舊需汰換,以及無設立停車場,造成停車不便,讓逛市場的鄉親們步步危機。

  宋議員更提及比他年紀還大的梓官第一公有市場,民國60年建設至今近50年,由於年久,也讓它欠缺競爭力逐漸沒落。因此,他爭取梓官第一公有市場改建,讓市場符合現今消費者與攤商需求。並提出以下四項建議:一、儘早推動梓官第一公有市場改建計畫;二、召開市場攤販說明會,改建計畫應融入當地文化、保留傳統市場特色,提升市場競爭力;三、開闢打通梓官城隍巷口連接至平等路,以利改善市場周邊交通動線問題;四、規劃市場臨時用地,以協助照顧攤商生計權益。

  宋議員也特別說明,雖然傳統市場改建短期難見成果,但市場是城市的縮影,改建勢在必行,他會持續向市府爭取七千萬元的改建經費,為辛苦的攤商及民眾帶來一個安全適宜的環境。

 

宋立彬議員(左1)邀集副市長林欽榮現勘梓官第一公有市場,盼儘速進行改建計畫。(圖片來源:宋立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