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盼傳統市場活力再現 宋立彬力促改善採購環境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最近公視創新紀實節目《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不僅首集特映會現場觀眾大爆滿,不少人看完深深被市場之美所感動,開播後頗受好評,節目內把台灣菜市場介紹的生猛有力,將菜市場裡面買菜人與賣菜人的故事細膩地呈現出來。

  經常與菜市場攤商搏感情的宋立彬議員,對於他們的熱情與支持心懷感謝,他指出,梓官第一公有市場和彌陀菜市場,是在地居民不可或缺的傳統市場,舉凡生鮮食品、飾品等應有盡有,是在地婆婆媽媽尋寶的好去處。

  梓官第一公有市場緊鄰城隍廟,當地人即稱之為城隍廟菜市仔。下午三點開始,卸下一日農務的阿伯、阿嬤穿戴著袖套、斗笠,便在廟前的廣場和老樹前席地叫賣起自家種的時令蔬果,從廟前到廟會舞台間的廣場則聚集了許多的小吃攤。市場內有新鮮魚貨手工製成的魚丸、黑輪,傳承百年,擁有許多老客戶,此外還有烤雞、滷味等熱門熟食攤位,都是在地民眾的最愛。

  而彌陀公有市場內,也有貨源充足又新鮮的魚肉及蔬果,許多彌陀人買生鮮食材一定會到這裡採買,不過宋議員發現兩處公有市場年久失修,存在五大問題:1、市場本身基礎結構裂損、鋼筋外露。2、地板濕滑、排水不良。3、光線昏暗、視線不良。4、硬體設備老舊需汰換。5、無設立停車場,造成購物停車不便。以上問題都讓逛市場的民眾望之卻步。

  因此,宋議員認為傳統市場需要整體的重新規劃、改善相關硬體設備,以因應市場需求。他相當認同《我在市場待了一整天》主持人也是社會學家李明璁的說法:「我們真心相信,所有活絡的市場都不會老朽,總有一股與時並進的生機能量。如果一座城市的博物館,所表述是『過去完成式』的記憶種種,那麼如同它巨大胃般的市場,則日以繼夜喧囂說著『現在進行式』的點滴故事。」

  宋議員相信市場改善後一定能提升競爭力,所以他必將為傳統市場全力爭取優良的軟硬體環境,為辛苦的攤商、採買的民眾爭取一處安全適宜的場所。


宋立彬議員(著藍色外套者)要求市府提升梓官第一公有市場和彌陀菜市場的硬體設施,以方便民眾採買。(圖片來源:宋立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