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宋立彬要求監督道路修復品質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為了進一步提升道路品質,減少管線施工復舊品質參差不齊,高雄市109年成立「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基金」,根據「高雄市道路挖掘許可費挖補費及修復費收費標準」管線單位得繳交路面修復費,經由事前協調整合後,由工務局指定單位統一復舊路面。並要求施工廠商完成時,需至少修復一個車道,對此,宋立彬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必須監督廠商完成,提供市民安全的用路環境。

  高雄市政府為減少道路挖掘有助提升道路品質,除新闢道路禁挖管制3年、翻新道路禁挖管制1年外,也要加速推動建案聯合挖掘整合,藉由鄰近道路整合挖掘案件縮短工時及統一修復路面,今年要求每年減少申挖路證核發5%、增加聯合挖掘5%,有效減少道路重複施工,提升道路品質。

  高雄市合計共有1,000多公里的道路,109年路證核發案件共約9,500件,未來希望每年申挖能降至8,000件,並提升目前聯挖的比例由約38%至50%,促管線單位以建案聯合挖掘整合辦理道路開挖工程。

  而收取的道路挖補費及道路修復費等經費來源為「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基金」,截至今年4月收入有985萬元,但若廠商願意自行修復便不用繳交修復費,宋議員關切施工單位修復道路的品質。

  針對施工品質的抽查,目前作法是要求各管線單位,工程發包文件確實納入工務局的施工規範,工務局會加強督導監控施工中的案件,並逐案檢視管線挖掘竣工照片,竣工後道路品質抽驗率今年起會提高到50%。

  宋議員則表示,施工單位不用繳修復費,工務局仍應確實檢驗其修復品質是否符合市府的標準。他進一步提到,有些施工單位修復後不夠平坦,或者出現路面容易被破壞的情形,如凹洞等現象,或者一條8米道路僅施工60公分的寬度,往往未見符合道路挖掘管理中心的要求―至少修復一個車道。

  宋議員要求道路挖掘管理中心務必加強抽查,施工單位是否確實修復車道,維護通行。再者他也強調,「高雄市道路挖掘管理基金」應使用於養工處道路鋪設上,維護道路品質,以提供給市民朋友一個更友善及安全的用路環境。

 

針對道路施工品質,宋立彬議員督促高雄市政府必須監督施工廠商,提供用路人安全的環境(圖片來源:宋立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