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宋立彬盼提升彌陀漁港設施 打造為觀光漁港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為了再造彌陀漁港新生命,宋立彬議員於112年11月29日總質詢時提出研議設置水樂園的可行性,期盼高雄市政府提升漁港設施,促進漁港資源共享,打造休閒觀光漁港,讓彌陀漁港成為北高雄新地標。

  總質詢中,宋議員表達民意代表有監督預算的責任,並詢問陳其邁市長過去擔任立法委員多久的時間?是否曾經阻擋或刪減過任何預算及法案?陳市長表示,曾擔任5屆立委,超過10年時間,不合理的預算會主張刪除。

  宋議員強調,民意代表刪減預算不代表就是擋預算、阻擋局處的發展,議員的職責是監督市府,支持合理預算、刪減不合理預算,但網路上卻出現惡意言論,請陳市長向高雄市民說明,議員刪減預算是合理監督,應捍衛全體議員的權責,杜絕網路抹黑言論。

  針對113年度高雄市總預算案,宋議員表示,今年舉債包括借新還舊金額合計達103億元,如果高雄市一直舉債,未來沒舉債空間時該怎麼辦?他強調財政要好,一定要開源節流;另外他指出,111年市府約聘僱及臨時人員逾5,700名,一年人事費用將近31億元,質疑是否為民進黨執政下安排的樁腳,他也強調不反對聘僱人員彌補公務員的不足,但不應有政治裙帶關係。陳市長表示,將持續招商引資、健全財政,在預算執行上開源節流;約聘僱及臨時人員將進行總量管制。

  台鐵地下化是為了讓交通順暢,宋議員指出,輕軌興建花了200多億元,建造後至今發生46件交通事故,豈不是與民搶道?現在大順路許多路口無法左轉,下班尖峰時間塞車嚴重,要求陳市長到現場勘查。

  市府公文遭外洩,宋議員質疑有內鬼,他表示,某公司申請農地特定目的事業用地案件,他對業者及案件並無意見,僅提出優先使用工業用地的意見,沒想到公文卻流入業者手中,要求陳市長給予合理解釋;陳市長坦言不清楚局處業務,會查清作業流程有無疏失。

  彌陀漁港為北高雄最有魅力的漁港,宋議員建議市府研議評估水樂園可行性、規劃區內體能活動、觀海區及野餐區等設施,並積極推廣觀光休閒旅遊路線。

  宋議員要求市府正視興達漁港的前車之鑑,完善規劃土地,漁港應有「無可取代」定位。陳市長認同宋議員看法,彌陀漁港腹地不如梓官,將研議配合都市計畫規劃周邊交通建設。

 

宋立彬議員曾為彌陀漁港爭取設置漁民倉儲專區,未來更盼漁港具觀光休閒功能。(圖片來源:宋立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