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宋立彬籲重視市府基層人才荒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將帥無能、累死基層」,宋立彬議員6月9日總質詢要求陳其邁市長儘速補足副市長缺額,並重視基層人才荒,解決工務、水利等局處人力困境。

  第三位副市長缺額遲遲未補,人力扛得住?宋議員給羅達生副市長「隨堂測驗」,要求說明高雄最大宗農產品、勞工及青年失業率、代燒事業廢棄物、公債未償還金額等主管單位議題。

  宋議員說,出考題不是給羅副市長漏氣,強調兩位副市長不是神,也需要人力分擔工作,要求陳市長儘速補足副市長缺額。

  活絡在地行政機能,宋議員持續爭取規劃梓官區聯合行政中心,並建議配合行政中心需求,以同址共構風雨球場,帶動地方發展,要求高雄市政府加速推動。陳市長指出,將研議改建行政中心及傳統市場整體規劃。

  追蹤訂定「納管充換電站安全管理規範」進度,宋議員強調市府不能等待中央修法,應主動出擊。林欽榮副市長允諾於半年內擬定相關規範。

  公立塔位即將飽和,宋議員指出,市府今、明年規劃增設3,559及1萬2,000個塔位,但新建再多塔位,真的足夠供應嗎?他建議優先活化原有塔位存放量,藉由宗教儀式減壓,達到櫃位空間活化,可降低市府新建塔位財政負擔,亦能達到環境永續。陳市長表示認同,將積極研議相關作法。

  解決基層人力困境,宋議員指出,養工處長期人力不足導致業務量繁重、流動率高,基層人員加班成為日常,以岡山養護工程隊為例,該分隊員額14人,管轄11個行政區、83座公園綠地及道路總長1,187.439公里,相當環島1.03圈。

  宋議員要求陳市長承諾,工務局成立「公園處」,原有基層人員絕不會增加業務量。陳市長表示,成立「公園處」盼留住專業人才,並將增加不足的人數。

  另對於原縣區長久有事業廢棄物隨意傾倒的現象,宋議員要求市府加強追查,最後他督促陳市長加速完成制定「管線設置管理條例」、推動高雄市纜線地下化、適時調度空軍地區建蔽率、開闢梓官到彌陀觀光自行車道、爭取台61線延伸到北高雄(永安、彌陀、梓官)等建設。

 

宋立彬議員總質詢中直指高雄市政府長期人力不足,影響行政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