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完善公共建設 宋立彬主張彌陀養殖區併為養殖生產專區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這幾波的寒流來襲,養殖漁民均積極採取防寒措施,強調唯一海縣議員的宋立彬,也相當關心漁民的因應狀況,督促高雄市政府提高「養殖漁業天然災害保險」補助,以及補助增設防寒設備等,以減少養殖損失。

  近來幾波寒流造成多項農漁作物受損,特別是彰化、雲林、嘉義、臺南的淺坪養殖的文蛤混養虱目魚、工作魚損失慘重,農委會正加速災損認定中。宋議員表示,目前高雄市有5處養殖漁業生產區及1處魚塭集中區,總面積約1,887公頃,其中彌陀只有1處養殖生產區,南起海尾大排、北至鹽埕大排面積範圍約70公頃,其餘地區皆為漁塭集中區。

  根據《養殖漁業生產區設置及管理準則》養殖生產區與魚塭集中區劃設基準條件是以生產面積和現有養殖魚塭面積占生產面積的比例劃設,若區域被規劃為養殖生產區,生產區內的供排水系統、農路相關建設經費可由中央協助補助與市府海洋局提供。宋議員表示,若為魚塭集中區範圍內的相關建設只能由市府海洋局自籌經費辦理。

  而之前茄萣已經整合公告為養殖生產專區,宋議員指出,彌陀區分3個養殖區,阿公店溪以南到鹽埕排水以北為A區;鹽埕排水以南和海尾排水以北為B區;海尾大排以南到新庄沿岸則為C區,但是到目前為止只有B區能申請到中央的補助款,其基礎建設可由中央買單。但A區跟C區只能仰賴海洋局,而這兩處範圍很大,海洋局的經費也無法僅投入彌陀區而已。宋議員主張將A、B、C合成一區,以一個月公告的方式,讓它成為一個養殖漁業生產區,在中央經費的建設之下,養殖戶負擔會更加輕鬆,基礎建設也會更好。

  宋議員上任以來用心爭取海線在地建設,為海線家鄉服務,在總質詢中提出彌陀的養殖魚塭併為養殖生產區,建議市府重新檢討規劃養殖專區的範圍,將彌陀阿公店溪以南到南寮新莊沿堤以北都擴編為養殖生產區,就能由中央輔導補助經費,以利全面改善海線地區的養殖環境,更能減輕市府財政負擔。

 

宋立彬議員(右2)前往漁塭了解漁民經營現況。 (圖片來源:宋立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