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宋立彬力促改善北高雄水利建設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8月底整日豪雨不斷,包括岡山、永安、阿蓮等區均傳淹水災情,二仁溪、典寶溪、阿公店溪的溪水暴漲,多座橋梁和涵洞因嚴重淹水封路禁止通行。勤走基層的宋立彬議員期待蘇貞昌院長承諾要給高雄的4,000億元經費,加速北高雄的水利建設,讓居民不再受水患所苦。

  8月26日雷雨交加,降雨主要集中在岡山、路竹、大社和阿蓮等區,清晨時分陸續傳出淹水災情,路竹區太平路262巷涵洞因地勢低窪,強降雨造成積水超過一個輪胎深,5點多警方即拉起封鎖線,禁止人車通行。

  而岡山百甲圳排水溝溪水暴漲,洪水滿溢淹沒興南巷道路面,警方也拉起封鎖線封路,另連接高雄市阿蓮區中路里和臺南市仁德的中路橋,也因二仁溪暴漲,溪水逼近橋面,且大量樹木枯枝隨洪水沖刷卡在橋下,影響人車通行安全,目前也暫時封閉禁止通行。

  豪大雨造成許多人生活的不便與財產損失,也是考驗政府的水利建設的基本工。宋議員表示,無論誰當市長,政策都是延續性的,高雄市政府都理應守護市民良好安全的生活環境,而在市長補選期間行政院蘇院長開金口承諾要撥4,000億元建設經費給高雄,盼淹水區域獲得改善,否則就是騙很大。

  宋議員表示,之前曾向市府反應北高雄易淹水地區,但市府表示目前沒有經費可以重新規劃排水系統,只能局部改善,他期待有了4,000億元的建設經費,陳市長定能讓民眾有感,不讓淹水事件再發生。

  宋議員也統整並紀錄近日選區內有淹水災情的區域,將提交由水利局來擬定排水改善計畫。日前他前往岡山區岡燕路31巷此路段,並邀集相關單位到場現勘,在場除了向水利局了解附近原有的排水系統,與近期豪雨積水狀況,經市府用心清淤後,近期幾次的豪雨退水速度都明顯改善,但此路段只有後段單側原有住戶的排水溝,無其他排水系統,也是造成此路段易積水原因之一。

  宋議員現場要求水利局與區公所提出此路段的排水改善方案,以及請台電與各局處配合重新檢討此路段排水功能,並重新規劃電線桿的位置,也要求各局處儘速提出方案、早日規劃改善,才能儘早讓居民的生活環境得到改善。

 

宋立彬議員於日前豪雨期間前往水患現場勘災。(圖片來源:宋立彬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