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宋立彬要求加快整修岡山眷村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為保留文化資產,岡山的醒村和樂群村目前正在維修當中,僅開放戶外的公共空間,然而看起來仍然一片髒亂,宋立彬議員盼縮短整修時間,早日開放予民眾參觀。

  高雄是全國唯一擁有海、陸、空三軍眷村的城市,而空軍就位於岡山,醒村和樂群村兩眷村為少有的航空建築,其中樂群村不僅是空軍將軍村,更是臺灣僅存日式武官宿舍群;而醒村是海軍第61航空廠員宿舍,臺灣保存下來極少數兩層樓單元形式的眷村,過去電影一把青也曾在這裡取景。為讓眷村活化,文化局展開修復計畫,110年底也舉辦眷村嘉年華活動,讓民眾有機會欣賞並了解特殊的眷村建築及歷史故事。

  醒村的整修工程已經進行4年,樂群村也整修了2年,未來包括後續的規劃設計和修繕工程的爭取,預計醒村要完工還需要2、3年的時間,對於如此長的整修時間,每天經過該處的宋議員表示,醒村蘊含許多故事,然而整修時間一年又一年的流逝,若還要再進行3年,總計需花7年的時間,比蓋一棟國宅還久。由於區域還有工程,即使前面的廣場已經開放,但周邊依舊雜草叢生,相當凌亂,跟文化局聲稱整體外觀已完成90%完全不符。

  雖然此項工程屬於文化資產的整修,需要向文化部申請,期程也會拉長,但宋議員認為,對民眾而言,只是幾間房子的修整,不是整棟大樓新建,文化局應該努力爭取,讓地方看到改變,否則一處眷村改建拖了7年,實在過於緩慢。

  另外,宋議員也持續關心北高雄國民運動中心的設置問題。早在宋議員剛上任的第一年,就已爭取在北高雄設立國民運動中心,並找到設置地點,但當時高雄市政府設定為機關用地,後來設定為岡山區綜合行政中心。但宋議員認為既然陳其邁市長將國民運動中心追加興建至13座,應該各區域平均分配,但擁有70萬人口的北高雄卻連一座都沒有,難道是在欺負人嗎?

  除了要求儘快在北高雄規劃外,宋議員對於國民運動中心的空間用途也建議不要僅規劃健身房,可將攀爬、跳躍運動、彈跳籃球及適合親子共用的運動列入考量,創造獨特性的國民運動中心。

 

宋立彬議員督促市府儘快修復岡山眷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