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宋立彬
  • 第3選區: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 服務處:高雄市梓官區梓信里民權街142號
  • 議員頻道

宋立彬力促梓官公墓遷移

永安區 │ 岡山區 │ 燕巢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橋頭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隨著地方發展,經年占地的公墓遷移顯得勢在必行,宋立彬議員上任以來很關心梓官第三公墓遷移一案,並推動環保樹葬改善納骨塔位不足的現況,且能加速處理無主塔位,利於公墓遷移,無主先人也能「塵埃落定」。

  高雄市尚有157個公墓還未遷移,總計超過20萬座墳墓,若按照一座墳墓的補償費6萬元計算,高雄市政府一年至多遷移3處公墓,照這樣的進度,全數遷移至少要60年以上。

  然就目前遷移的現況來看,每年也僅遷移2處公墓,宋議員要求殯葬處進行檢討,除了編列預算之外,也可以尋求其他方式加速推動公墓遷移,並期望梓官區赤崁的732座墳墓優先進行遷移。

  宋議員建議殯葬處推動環保樹葬,他指出,108年當選議員第一天,即針對梓官塔位不足問題向殯葬處提出增建納骨塔,不然數十年後納骨塔位越來越少,後代子孫更難以處理。

  以彌陀納骨塔為例,111年宋議員質詢時還有600多個空塔位,112年下半年只剩200多個,代表有400多個先人使用,依此速度有可能剩餘的200多個到今年就不夠了。

  過去宋議員也要求殯葬處針對彌陀納骨塔無主塔位進行遷移,然遷移速度相當緩慢,仍有1,800多個未處理。高雄市無主塔位大概有1萬7,000至1萬8,000個,而一座新納骨塔約有5萬個塔位,若依此計算無主塔位則占三分之一的數量,宋議員認為,若將無主塔位改由環保樹葬,便可以挪出空間,解決塔位不足的問題。

  因此宋議員要求殯葬處大力推動環保樹葬,環保葬是較先進葬法,不記名、不立碑、不造墳,以樹葬及海葬為主。目前市府設立的樹葬園區雖未設置牌位區,不過每棵樹設有編號,家屬可以此追思弔念。

  「用政策、優惠、獎勵的方法來讓民眾習慣,成為習慣性之後,他就跟隨你的政策在走了。」宋議員強調,獎勵是最好的方式。以高雄市現有燕巢、旗山、杉林等3處樹葬園區,近年來每年成長1成以上,111年有2,600多人樹葬;海葬近3年每年平均約50人。隨著觀念與政策引導,宋議員認為環保葬將逐年成長,同時可以解決塔位不足的問題。

 

推動環保樹葬,可以解決塔位不足的問題。(圖片來源:高雄市殯葬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