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林義迪促旗山第三公墓遷移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高雄市土地有限,為了使土地更有效率的利用,公墓遷移也成為地方居民的心聲。林義迪議員指出旗山的第三公墓有遷移的必要,要求高雄市政府加速辦理。

  林議員指出,位於旗山溪洲的第三公墓,處於大山段,也就是上洲里與大山里,剛好在旗楠公路旁,總面積1.2公頃,目前的墳墓數有2,349位,過去多次建議市府進行遷葬作業。也曾有居民承租附近的50、60公頃的土地預計種植沈香,但由於遷移作業未有進展,所以放棄租賃。他認為市府應該規劃期程與編列經費,先針對路邊的墳墓進行遷葬,以免民眾行經時觀感不佳。

  林議員也特別提到,往旗山行經台29線時左邊山坡地皆為墳墓,雖然面積龐大,遷葬作業所耗費的經費高達1.6億元,但希望殯葬處可以評估,分期進行,逐步完成遷葬作業。

  再者,林議員也關心前往甲仙區公墓的道路,目前甲仙公墓有4,320個櫃位,但地方民眾反映欠缺放置牌位的空間,他向殯葬處反映,日前也已獲得回應。還有前往納骨塔的道路龜裂不堪,有重新鋪設的必要。若經費不足以使整條道路鋪設,至少應將路況比較差的路段優先進行鋪設。

  林議員提及現勘多次的六龜公墓,其前方有一處20多坪的空地,建議市府進行徵收以保持用地的完整性。至於需要填土等費用約200多萬元,林議員認為現值疏濬期間,有些土方的申請價格會比較便宜,殯葬處可以做此思考。

  另外,剛完工的旗山景福堂納骨塔,設置有610個櫃位、276個神主牌位,早在施工之前便為林議員所關切,由於之前櫃位與神主牌位不足,使得旗山往生者只得移往美濃、內門或六龜等地,他向市長爭取民眾遷移返回景福堂的費用應專案處理,不讓民眾權益受損,另也希望公告時間讓民眾得知相關訊息,讓往生者能夠回到自己的家鄉安置。

  在民政業務上,林議員要求區公所與水利局協調,進行甲仙區關山里關西巷道路崩塌復建工程,他指出,此路段從八八水災後路基崩塌、去(110)年八七水災後路況不佳,在復建施工之前,應先做安全圍籬設施,保障當地20餘戶市民出入安全,盼甲仙區公所以災害修復方式爭取經費復建。

 

林義迪議員爭取遷回景福堂的櫃位與牌位費用應專案處理。(圖片來源:林義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