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林義迪關心旗美地區交通與文化發展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高雄市政府及公路總局合推的「幸福小黃」公車於3月13日開進六龜區轉動偏鄉,參與此場啟動儀式的林義迪議員感到非常開心,繼旗山、杉林、甲仙、美濃、內門、桃源、那瑪夏等8條路線後,將六龜路線也補上了,政府關心偏鄉交通,讓旗美地區的交通獲得改善。

  此次市府規劃六龜區T520(10站)、T521(8站)兩條行駛路線,採固定時刻發車,分別從「中興里尾庄」及「荖濃里水冬瓜(山上)」往返六龜農會,沿路停靠並行經公所行政中心,民眾無論是洽公、採買、訪友或就醫,公車小黃都能提供便利服務。

  林議員表示,偏鄉長期缺乏大眾運輸,在韓市長強調要讓蛋白區能得到蛋黃區一樣的服務後,在市府積極用心努力下,去年4月幸福小黃率先服務旗山區中寮里,且每段次收費僅12元,獲得當地里民高度肯定。

  現今六龜啟動的公車小黃,也是旗美九區「幸福小黃」服務網串連的一環,市府從去年至今,大幅新增27條路線,投入約69部服務車輛,林議員指出,幸福小黃補足公共運輸涵蓋率較低之地區,滿足乘車需求,他希望能夠維持服務品質,並建構完善公共運輸服務路網。

  市府對旗美地區的重視,不僅在交通上,日前韓市長出席美濃區里長事務會報中,提及將全力打造成為臺灣南部客家重鎮,並期許保存客家文化,林議員也予以肯定,認為美濃不僅自然條件佳,也是深具人文內涵的地方,還有命理風水、中醫中藥、拳術、客家民俗、客家歌曲、客家美食等特色。

  美濃除了有上述的特色,在地方母語的保存上,高雄市客委會過去便在美濃5所幼兒園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同時也陸續在美濃、六龜等地的10所國小,實施「客華雙語教學計畫」,而吉東國小配合中央客委會推動的「客語結合12年國教」計畫,更是成為全臺第一所「客語沉浸式教學學校」,透過情境式教學,讓說客語成為孩子的日常生活,從小紮根,也讓客家文化得以永續保存。

  林議員認為,旗美地區自然風光宜人,人文薈萃,其中客家文化也深具魅力,值得挹注資源成為南部客家的代表。

 

關心區內交通問題的林義迪議員,對於新增六龜公車小黃的路線表示肯定。(圖片來源:林義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