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林義迪盼冷鏈場提升東高雄農產品競爭力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高雄地區優質農產品需要拓展外銷市場,讓更多人認識農民精心栽培的作物,而在大力促銷之際,也不能忽略應有設備的建置,林義迪議員於2月參加六龜冷鏈理集貨包裝場動工典禮,他期待藉此可增加產銷調節彈性,有助提升農產品價格及出口,他希望高雄市政府可以於旗山旗糖農創園區興建另一座冷鏈場,讓大旗美地區的農產品就近進行處理。

      場域面積超過1,000坪的六龜冷鏈理集貨包裝場,區域分為973坪的集貨場、87坪RC冷藏庫、103坪低溫處理室及9.5坪碼頭理貨區,總計畫預算為1.2億元,其中1億多元都是由農委會補助,高雄市政府編列約1,000多萬,於2月18日動工,預計113年5月底完工。

       建置從產地、集貨場、分級包裝,再經運輸到市場、賣場等消費端,全程不中斷的冷鏈系統,有助農產品延長保鮮、減少耗損,提升可售率,增加產銷調節彈性及戰備儲糧量能,有助於提升農業發展。林議員表示,以實際情形來說,外銷果品經過集貨運輸及檢疫處理,大約有25%耗損,在全國冷鏈物流體系建置完成,可將外銷果品可售率從75%提高到98%,農、畜產品達2個月,水產品6個月。

  實際上冷鏈對農產品來說,無論內外銷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根據六龜農會的說法,內銷將配合物流公司的冷鏈物流,及配合北農冷鏈政策;外銷部分,把貨櫃拉到低溫碼頭裝貨,未來可將最新鮮的產品交到國內外客戶手上。林議員期待冷鏈廠就近在桃源、那瑪夏、甲仙、六龜、杉林、內門、旗山、美濃、茂林等地區的農產品,年集運量從3,000公噸提升到8,000公噸。

  林議員提到,蔬菜水果等農產品與一般產品不同,具有易腐爛的特性,因此從採收開始,就必須以預冷技術迅速去除蔬果的田間熱,而在儲放和運送方面,也要有完善的冷卻技術和冷藏設備,全程不斷鏈控制溫度,才能延長農產品壽命,讓消費者吃到如同現摘般的新鮮美味。

  目前高雄市規劃建置六龜冷鏈包裝場、加州冷鏈加工廠和大樹冷鏈園區,盼成為大高雄地區搶攻「產地新鮮直送」市場的堅強後盾。對此,林議員認為旗山旗糖農創園區腹地廣大,可以成為冷鏈理集貨包裝場設置的地點,不僅可以將蔬果集貨,可以將花卉納入,未來他也會持續向農業局表達看法,以利農產保鮮提升競爭力。

 

林義迪議員(後排右2)盼旗山區也能設置冷鏈場,讓旗山美濃兩區可以就近處理新鮮蔬果。(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