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林義迪盼打通旗山交通樞紐 以利觀光和就學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旗山老街是高雄重要的觀光小鎮,以旗山車站為中心,一直到周邊的旗山轉運站、旗山孔子廟、旗山天后宮、旗山國中、旗山農工等,林立著多家特色攤商及伴手禮專賣店,是地方經濟的主要動脈。然而,旗山鎮的土地規劃零散,雖有多處閒置用地、卻缺乏觀光主要道路和通學步道,林義迪議員希望高雄市政府開闢貫穿心心幼兒園、旗山國中、旗山車站和旗山老街的道路,以滿足居民及學生通行的迫切需求,並提升觀光發展的便捷交通,同時帶動地方經濟繁榮。

  旗山車站周邊閒置空地過多,多處兒童公園用地、學校用地、市場用地都在等待土地解編和重劃。其中,連接延平一路的土地在109年被財團買下後,就一直圍籬至今,導致旗山國中的學生必須繞路上學,在地居民交通不便。林議員在上個會期8月13日交付提案時,建請市府開闢旗山區延平一路708巷道路,並於9月11日與林欽榮副市長一同前往會勘,隨即於9月30日的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中緊盯進度,要求市府還給學生便捷、安全的通學步道。

  林議員表示,財團買下了延平一路一帶的土地,欲將其變更為建地,但必須捐35%用地給政府,所以這條等待開闢的道路用地,已經準備登記為工務局所有,目前預估只要籌措429萬元左右的預算即可開闢,他力促儘快評估和設計,加快開闢進度,還給旗山民眾便捷的交通道路。林議員在質詢中獲得林欽榮副市長允諾,由市府優先調度經費,儘快在111年中旬以前完成開闢。

  林議員強調,開闢該條道路的好處,不只有幫助旗山國中的周邊交通便捷,也有助於心心幼兒園的車潮疏散,往後家長接送孩子上下課就不用再繞一大圈。加上這條待闢道路就像一條脊髓一樣,沿途貫穿了旗山車站和旗山老街,等於打通了旗山頭到旗山尾;無論是站在帶給在地居民和學生安全便捷的前提下,或是站在引導觀光路線上,甚至從紓解觀光人潮、車潮等方面,都有著非常大的效益,期盼市府最快可以在明年農曆年以前完成開闢,為旗山打通重要的交通樞紐。

 

林義迪議員(右)向林欽榮副市長反映旗山區延平一路708巷75弄開通乙案。(圖片來源:林義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