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林義迪爭取旗山老街角樓歷史建築提早整修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旗山老街的巴洛克式建築是當地最具特色的指標,旗山火車站前角樓與石拱圈迴廊,已登錄「高雄市歷史建築」,但角樓年久失修、破舊不堪,林義迪議員多年來爭取修復,高雄市政府也終於預計明年施工,但近期颱風過後剝落更為嚴重,他憂心角樓崩塌,希望市府能提早整修。

  旗山老街以火車站為首,包含中山路商店街、武德殿等地,2005年原高雄縣政府將「旗山亭仔腳(石拱圈)」及「旗山火車站」登錄為歷史建築,旗山亭仔腳包含「角樓」、「角樓石拱圈」及「老街石拱圈」三部分,角樓有部分私人產權。

  早期旗山火車站營運帶來商機,周遭商店及旅館相繼興建,1920年代達到高峰,建築形式幾乎完全仿效新式街道作法,石拱圈亭仔腳獨有建築特色,見證旗山百年繁華再現發展史。

  十多年來爭取修復的義迪議員表示,一直未見市府動工,年久失修十分破舊,不利整體景觀。而文化局前幾年也擬定修繕計畫,當時預估經費4,000多萬元,由於經費龐大需要中央挹注,2020年向文化部提報2次、2021年1次,全未獲補助,終於在今年文化部核准預算補助款55%,高雄市政府配合款45%,總經費已是7,000多萬元。

  不過,義迪議員指出,由於角樓為早期土角房,屋頂是木造的,最近颱風過後角樓建築體多處剝落,若等到預算審議通過後再整修,他憂心屆時又會遇到雨季無法施工,等到施工時,可能角樓的牆壁全部剝落,將來整修需要更多經費。義迪議員建議提早整修,明年再提專案進行優化。

  此外,義迪議員也關切偏遠地區雞蛋稽查的問題,他表示,遇到老人家向他反映有買到臭蛋,要求衛生局嚴格稽查與把關,不要讓不肖業者將臭蛋流入鄉下。

  同時義迪議員也關心登革熱疫情,雖然目前本土個案多集中在都市地區,他要求市府把疫情的範圍控制住,不要讓它繼續擴散出去。而防疫團隊均已規劃住家及工作地周邊100公尺範圍,強制地毯式孳生源檢查及化學防治等緊急防治工作,市府也向民眾宣導防治時間,落實室內外的登革熱孳生源清除及配合噴藥滅蚊工作。

 

旗山老街的歷史建築包括石拱圈迴廊,多年來林義迪議員非常關切,力爭維護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