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水果產季逢旱象 林義迪籲市府興水利、助行銷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高雄市玉荷包因乾旱導致荔枝災損,雖然已獲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核定高雄為現金災害救助的地區,但近年極端氣候越來越嚴重,往後勢必還會影響高雄農作物生產,應提前預防。林義迪議員在所隸屬的農林部門質詢時,呼籲高雄市政府儘速改善旗美地區水利建設,並積極提升水果銷售量,同時保證收購價格須維持農民合理利潤。

  林議員指出,據悉外地中盤商大多直接進入本市產地與果農接洽,利用雙方資訊不對等開出與行情相去甚遠的低價,像香蕉每台斤產地收購價6元,僅為市場收購價12元的一半。同時他也舉盛產青梅的山區為例,因今年降雨稀少導致果實偏小,可能影響加工廠商收購意願,希望農業局能特別留意,別讓農民應有的利潤被盤商層層剝削,更別任憑果實無人採收,最後在果園內腐敗毀壞。

  而針對4月初在日本和新加坡爆出的「臺灣黑心鳳梨」事件,切開鳳梨後竟然在果肉中央出現黑褐色,另還有運送過程不是過熱就是受到寒傷的情形。林議員認為,輕微變質雖對口感影響不大,但賣相欠佳,影響鳳梨外銷聲譽,要求高雄鳳梨外銷一定要品質穩定,無論是採收、包裝、運送,每一個過程都必須更加謹嚴。

  5月份本來應是玉荷包產季,高雄全市栽種面積廣達約3,000公頃,雖然開花率佳,但連日的乾旱和高溫卻導致落果,4月底初估農損就將近3,100萬元。林議員除了希望補助可以從寬認定,也希望未來契作可由農會和農民簽約,若產量未能全數消化,再商請民間企業協助採購。

  林議員指出,從4月份開始,民眾對於缺水危機就相當有感,由於南化水庫引水路線經過旗山多處,居民理應享有便利供水,因此縣市合併前時任鎮長的他就曾提議,自引水路線中另行接管通往嶺頂地區的蓄水池,讓旗山地區能有備援用水。另外,林議員也關心美濃湖下游排水、泰順橋往上游美濃湖溢洪道護岸整治,以及旗山5號排水渠道截彎取直等工程的施工進度,他認為既然經費陸續到位,就應該趁今年降雨偏少加速施工,以早日解決當地淹水問題。

 

林義迪議員(中)與同黨議員大力促銷鳳梨和小番茄等高雄在地農產品。(圖片來源:林義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