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林義迪關心六龜交通建設及幸福小黃服務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六龜梅花花期受到連日低溫及充足的水氣影響,提前在去年底報到,250公頃的寶來竹林休閒農業區的梅樹已陸續綻放4到5成,整片山頭的雪白梅花齊放,美不勝收。為了方便遊客到六龜賞花、泡溫泉,今年1月份六龜區公所推出賞花接駁車。

  冬天的六龜因為花季顯得更加迷人,關心旗美地區交通建設的林義迪議員,關切「國道10號里港交流道至新威大橋」新建工程進度。其工程以國道10號里港交流道匝道起至新威大橋附近,路線長度共約18公里,其中龍肚至新威大橋路段依路線方案不同,分別有A案山岳隧道或B案河川橋梁之不同工程規劃方案,不過地方民意傾向選擇B案。

  而國家發展委員會也已於去年10月辦理此工程綜合規劃報告相關事宜,結論是修訂整條國10 到新威大橋,以河側路線提可行性報告通過,預計大概115年全部完工,右線路段是里港交流道到高美大橋,113年完工。林議員希望旗美地區交通能夠獲得大幅改善,對觀光發展才能有長足的進步。而於去年11月22日開工的高133線溪底便道,將為不老溫泉區和寶來溫泉區帶來較為便利交通,林議員期待高133線能早日動工,方便在地居民通行及重振當地觀光。

  此外,偏鄉的大眾運輸服務欠缺一向為民眾所抱怨,高雄市政府交通局攜手交通部公路總局推動極限村落偏鄉幸福小黃服務,針對高齡人口超過25%、距離500公尺內沒有公車站牌、聯外交通不便的偏鄉部落,導入公車式小黃,落實照顧年長者住民的理念。

  幸福小黃比照公車每段次收費12元,貼心的價格就是希望能提高阿公、阿嬤搭車的意願,無論是洽公、採買、訪友或就醫等需求,都能更深入社區接駁,同時經由大眾運輸轉乘的串聯,不僅可培養居民長期使用公共運輸的習慣,更可減少私人運具使用的風險。

  去年4月幸福小黃率先服務旗山區中寮里,獲得當地里民高度肯定,甚至里民每天的問候語都是「搭幸福小黃了嗎!」接著5月份還駛入杉林區服務長達50年沒有公車的月美、月眉里,目前已打造旗山、杉林、甲仙、美濃、內門、桃源、那瑪夏等8條路線。

  雖然如此,卻獨漏六龜路線,林議員關心六龜幸福小黃的進展,他勤跑基層時聽到六龜民眾反映:為何其他地方都有幸福小黃,六龜卻沒有?他要求交通局應該努力將幸福小黃服務範圍納入六龜地區,未來也該持續深入偏鄉區域提供服務,打造高雄市為偏鄉幸福小黃示範城市。

 

林義迪議員盼市府儘早提供六龜地區幸福小黃的服務。(圖片來源:林義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