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琉璃蟻群入侵 林義迪要求協助防治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近來琉璃蟻暴增,目前全台包括苗栗、南投、臺中、彰化、嘉義、雲林,以及台南、高雄共有9縣市24鄉鎮區遭受危害,更有往北移動趨勢。農委會與環保署於10月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跨部會合作,盤點危害熱點所需防治資材,最快10月底起,將提供硼酸混合蔗糖水給受到危害的區域,供民眾領取。而關心此議題的農林委員會委員―林義迪議員也要求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多協助旗美地區民眾防治蟻害。

  高市六龜區「褐色扁琉璃蟻」族群大爆發,林議員表示,民眾晚間開燈,琉璃蟻侵入住家,嚴重滋擾民生,連吃飯都「加菜」,不堪其擾,請公部門協助民眾避蟻。

  根據農委會防檢單位表示,南部地區較常出現的「褐色扁琉璃蟻」,高雄市政府農業局也提到「褐色扁琉璃蟻」以7至9月比較多,六龜、美濃均有發現,而根據地方居民表示,今年自5月以來經常下雨,颱風及豪大雨前後,琉璃蟻族群大爆發。

  由於褐色扁琉璃蟻有趨光性,只要晚間打開電燈,琉璃蟻就會鑽紗窗及門縫侵入住家,直撲民眾身上亂爬、咬人,因此農業局建議可換偏黃、波光比較不敏感的燈改善,由於琉璃蟻因非農業害蟲,則由環保局採取環境用藥,六龜區公所已於8月展開噴藥,農業局提供餌劑,以硼砂混麵粉及糖,讓琉璃蟻帶回巢穴,減少族群數量。林議員則希望農業局多協助民眾使用餌劑,防止民宅蟻群蔓延。

  此外,農路的鋪設也是農民所關切的問題,針對農業局所轄農地重劃區域外為農產及資材運輸所需而提供使用,並登錄於農路調查及地理資訊系統或其他其認定之農業道路,林議員認為有許多農路經常運輸農產品,只要可以取得地主的土地使用同意書,市府有必要鋪設水泥混凝土路面供農民使用,方便農產品的運送。而旗美地區農產多,且許多社區推動加工與生產多年,但因加工食品有法規上的因素,農特產品推廣有限,林議員認為須建置一大型加工廠,符合食品安全的衛生製程,以助地方農業升級。

 

六龜,美濃等地被大量琉璃蟻肆虐,林義迪議員希望農業局協助居民避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