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提振杉林大愛園區經濟 林義迪盼開放商業中心認養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因莫拉克風災而建立的杉林大愛園區,一開始受到很多社會關懷和照顧,但居民被迫離開故居、失去原先謀生耕種的田地,經濟來源始終無法獲得穩定。為了能幫助大愛村重拾觀光熱度、穩定居民生計,林義迪議員希望今(110)年高雄市政府能夠開放大愛村內的商業中心讓公所或社區認養經營。

  大愛園區位於旗山和甲仙兩處熱門觀光景點之間,遷移至此的居民大都已經失去先前賴以維生的農地,過去相關單位積極輔導村民學習新技能,也不斷嘗試把該園區打造成觀光景點,並且在園區內開闢一處由經發局主導的商業中心,希望能夠聚攏人氣、銷售當地手工藝品或農特產。但隨著時間流逝,大愛園區的觀光熱度不斷衰退,加上沒有新熱點吸引旅遊,大愛園區的遊客人數持續遞減,如今即便是假日也是門可羅雀,平日更是毫無人氣。

  為了自救,大愛村民曾向區公所建議由社區認養商業中心,村民自行規劃經營但遭到經發局反對。林議員表示,目前因為缺少遊客,不僅商業中心和旁邊的葫蘆村非常蕭條,前期政府所進行的輔導和規劃也快成為泡影,經發局無力發展放著不理、又不讓居民自救,很多居民為了謀生只能再次遠離家園,希望市府未來能積極處理或放手讓區公所、社區經營規劃,以實際行動提振杉林的經濟效應。

  林議員也指出目前在東高雄山區的六龜、甲仙、杉林、美濃等地都屬於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因為管制緣故,山區的農舍幾乎9成無法合法,也無法申請自來水。為了飲用水,居民只能自行接管山泉水,但去(109)年天候異常整年沒有颱風也沒有大雨,造成山區很多山泉水枯竭,民眾無水可用。而居民在這些所謂的「保護區農舍」已經居住50年以上,因為被劃為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而失去申請自來水的權益。

  為了解決山區自來水問題,居民都很樂意付費,杉林、甲仙的區長也願意承擔責任協助申請裝設,自來水公司更允諾只要高雄市經發局同意就會無條件裝設管路。林議員表示,無水可用的山區居民並非犯法違建而是政策上的疏失,目前唯一的阻礙在經發局,呼籲經發局不要推卸責任盡快找出解決辦法,結束「住在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卻沒自來水可用」的諷刺鬧劇。

 

林義迪議員(中間)邀集第七處自來水公司規劃六龜區蘇羅婆自來水蓄水池。(圖片來源:林義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