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深思鳳梨問題 林義迪呼籲政府改善兩岸關係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今年2月底中國大陸無預警暫停臺灣鳳梨進口,造成國內軒然大波、農民人心惶惶,隨著議題不斷發酵,不僅鳳梨果農,連蓮霧、芒果、香蕉這些準備盛產的農民也開始提心吊膽,深怕一年辛苦的成果最後變成乏人問津的田間堆肥。對此,十分關心高雄農業的林義迪議員提出呼籲,希望未來兩岸發展朝相互包容和溝通進行努力,過多的對抗只會傷害百姓與農民。

  根據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發言,臺灣鳳梨年產量約43萬公噸,年出口約5萬公噸,其中銷往中國大陸的占比最大超過九成,而每年鳳梨約在三月開始大量收成,四、五月達到最高峰。林議員表示,這次中國大陸以病蟲害理由暫停進口造成農民很大的損失,其中高雄就佔了14%。雖然事件發生後蔡英文總統立即南下處裡,並呼籲國人踴躍購買,以舒緩市場崩盤壓力,但這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臺灣不可能每年都要求民眾吃鳳梨,而且臺灣也不只有鳳梨一種水果。

  林議員分析指出,受限於土地和人口因素,臺灣水果天生有供需失衡的問題,長年以來農政單位對於農民栽種的品種也多採放任政策,加上鮮有計畫,內需市場太過淺碟,冷藏冷鏈系統缺乏,難以長途運送等原因,使得在供應面上最好的選擇便是銷往大陸市場。109年3至5月中國大陸告知鳳梨檢出介殼蟲後,臺灣陸續作出加強外銷,提供果園輔導及輸出前檢疫等工作,之後再輸出的656批未再發生同樣的問題,顯現暫停進口對岸的首因並非病蟲害,若兩岸溝通順暢、彼此信任,水果外銷大陸不會是問題。

  林議員強調,臺灣水果不只有鳳梨,現階段大家用民粹、悲憤的角度力挺鳳梨,要大家消費鳳梨,在政府有計畫的「大內宣」下,一定也會排擠其他水果的銷量。加上原本銷陸的農產品比比皆是,尤其檳榔(幾乎100%)、蓮霧(98.1%)、鳳梨釋迦(96.9%)、葡萄柚(94.7%)、柳橙(92.5%)等幾乎只有大陸這個單一市場,若兩岸關係繼續惡化,臺灣農民必定倍加辛苦。

  林議員呼籲執政黨還有高雄市政府,今年高雄的香蕉、鳳梨都是大豐收,接下來5月份還有愛文與金煌芒果,萬一之後又有水果被禁,叫農民如何自處,尤其高雄又是農業大縣,市府接下來要未雨綢繆,儘快讓農民安心、放心耕種,否則不僅農民受傷,臺灣農業也將遭受不可逆的傷害。

 

參加國民黨部推銷鳳梨活動的林義迪議員(左2),關心果農未來的外銷問題。(圖片來源:林義迪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