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林義迪力促改善旗山水利設施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6 / 高市議壇NO.37

  汛期即將來臨,對於旗美地區部分易淹水地段,林義迪議員相當關心,要求水利局儘快改善瑞峰橋至上游終點的排水問題,並督促旗山南洲里和中洲里水利工程儘早發包,以免雨季來臨民眾憂心忡忡。

  瑞峰橋至上游終點屬於「高雄市管區域排水旗山區第5號排水系統」,是旗山舊市區最重要的排水系統,因舊河道未流入都市計畫區河道範圍內,且河道蜿蜒、排水斷面不足,造成排水系統不順,再加上地方民生汙水直接排入五號排水內,不僅造成容易淹水,環境衛生也不好,颱風豪雨期間,華中路、中華路及第二號排水等匯流低地處發生積淹水情形,低地路面積水深度竟可高達50至80公分,雖近幾年來逐步獲得改善。不過,林議員始終關心瑞峰橋至上游工程進度。

  屬於「高雄市管區域排水旗山區第5號排水系統」第二期的瑞峰橋至上游終點,總經費2億1,000萬元,其中用地費及拆遷補償費用9,000萬元,工程經費1億1,800萬元,108 年辦理第二期用地取得及工程細部設計,109年辦理第二期用地取得及工程施工,預計110年6月完工。

  由於有部分地上物必須拆除,包括廟的前庭廣場,因此高雄市水利局規劃到地方上召開說明會,然後綜合大家的意見後,做為工程推動上的參考。林議員也關切工程中截彎取直的河段,他提到107年823大豪雨時,上游都淹水,希望水利局能夠儘快到地方說明工程規劃,儘早推動工程。

  此外,林議員也提到溪洲地區的排水問題,目前已有2、3個工程已經開始動工,他也要求南洲里和中洲里的排水工程,在雨季前能發包完成,否則溪州一帶又可能再度出現淹水災情。

  另外,接近旗山老街的鼓山公園,環境優美,擁有特殊的地形、地貌,結合了歷史文化、森林、生態及運動休閒等多元的功能,園內林相豐富,不但有百年老樹、柚木、相思和鳳凰樹高大成林,還有全台最大的孔廟與各時期的紀念碑古蹟,是旗山地區具有百年歷史的觀光景點,是許多遊客到旗山逛老街時會順便走走、遊憩的景點,林議員認為應加強園內兒童設施,營造親子友善的休憩環境。

 

考量親子活動空間,林義迪議員建議鼓山公園應增設兒童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