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林義迪關心弱勢補助與長照資源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為落實長照政策,高雄市政府整合市立醫院中西醫資源,收治高齡長者病人 - 高雄首座長照整合機構,預計明年啟用,然而偏遠地區長照資源缺乏,市府在提供民眾整合型的諮詢服務,收治重症,身心障礙及低收等較複雜的個案之餘,也應該重視偏遠地區的需求。

  旗山區目前在社會局的規劃下,於今年年度爭取衛福部的前瞻計畫已經核定,未來在太平社區會建置一處日照中心,收容托照35位的長者。不過,林義迪議員表示,旗山大林地區為老舊社區,社區內有已關閉的大林國小分校的校園,社區居民希望能爭取經費,結合在地力量於閒置校園經營長照據點。另外還有杉林和甲仙地區,在長照資源上也相當欠缺,目前大愛社區正在積極爭取中,他提及大愛社區旁有一塊閒置土地,可以做為綜合式長照空間的規劃,包括服務對象為杉林,甲仙,那瑪夏等。

  至於,過去縣府時代作為農業局之用的旗山休閒中心,目前租用的慈濟將於今年9月份合約到期,林議員也向社會局表示,此棟出租時市府曾花了兩千多萬整修,在合約到期之前,應該善加思考未來如何運用。

  在莫拉克風災後成立的大愛社區以及小林社區,林議員也關心他們的運作問題,由於大愛社區隸屬於杉林區公所管轄,民眾使用區內的廣場與活動空間需要向區公所租借,林議員建議是否由社區管理,運用較為方便,另外日光小林社區隸屬社會局管轄,其活動中心的運作是否也能交由社區,更為彈性與便利。

  在弱勢關懷方面,林議員表示,許多身心障礙者無法就業,與高齡父母同住,無法申請補助,還有與有工作能力的家人同住也無法申請補助;精障者其家庭無法照料,需要尋找安置中心,以及先生剛過世的年輕媽媽有兩位高齡的雙親和一雙年幼的孩子待撫養等,這些不具低收資格,屬邊緣,貧窮弱勢家庭者確實需要生活協助,他希望社會局對於還沒得到補助審查的標準或者不具審查標準的案例,能夠媒合民間的社會資源來協助他們。

 

林義迪議員希望市府將小林社區的活動中心可交由社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