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義迪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旗山區大德里復新街32號
  • 議員頻道

農民災損求助無門 林義迪要求民政局檢討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農民受天然災害的損失無處申請補償,區公所推託卸責,林義迪議員在6月12日總質詢時表示,農民申請災損卻遭到區公所拒收,要求民政局檢討。

  旗山殯儀館已討論多時,目前經費備妥,卻還未發包,林議員表示,居民有贊成也有反對,希望民政局多與當地溝通,儘快落實。針對旗山第一及第三公墓,林議員認為遷移將可提升旗山門面。民政局閻青智局長表示,再舉辦說明會向鄉親報告旗山殯儀館的推動,而第一及第三公墓屬國有財產署的土地,非地方權管,且遷葬經費龐大,將再溝通與討論。

  去(111)年旗山、內門、杉林等區的檸檬發生災損,林議員協助通報事宜,他表示,農委會告知經呈報、會勘後,即進行災害補償,但是農民向區公所申請,區公所卻以未收到上級指示而拒收件,導致農民求助無門。林議員認為,災害報告處理程序應由下往上,不是由上往下,並要求民政局檢討與重視。

  多次建議馬頭山成立國家自然公園的林議員,再次關心中央與地方的聯繫狀況及進度,林議員表示,馬頭山自救會的會長已北上與蔡總統見面,要求到現場會勘,地方應有專責窗口與中央聯繫。林欽榮副市長表示,高雄泥岩惡地地質公園已將其劃入,並指定都發局為窗口,持續與營建署溝通。另外,旗山老街自日治時期保留下來的石拱迴廊歷史建築,林議員也相當關切何時能修復。陳其邁市長表示,這項計畫中央已完成審查,正等待核定預算,因涉及旗山整體觀光,將全力推動。

  推動旗美地區觀光,林議員建議在美濃中正湖規劃辦理水域活動,內門、杉林舉辦熱氣球活動,或於杉林推廣飛行傘運動,希望相關單位都能納入評估。水利局表示,中正湖經高雄大學評估,目前可做無動力船隻使用;觀光局高閔琳局長則表示,熱氣球預計下半年度辦理。

  旗山橋以及旗尾橋未逢雨季長滿雜草,林議員指出,近幾年高雄水資源嚴重缺乏,建議於旗山橋以及旗尾橋間施作攔河堰,效法宜蘭冬山河,不僅儲備水資源,同時能發展觀光。水利局蔡長展局長表示,將與第七河川局討論。

 

林義迪議員(左)經常關心農民生計,要求高雄市政府多予以重視。